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黃石85歲老黨員10多年義務講黨史

把紅色故事講給更多人聽(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李  霞
2021年09月16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他熟記於心﹔共和國將軍功勛、戰斗英雄事跡,他娓娓道來……他認真學習積累,如今黨史筆記有100多萬字,收集保存的黨史資料摞起來有1米多高。

  他是湖北省黃石市黃石港區沈家營社區退休老黨員王明林(上圖。資料圖片),今年85歲,已經義務宣講黨史10多年,宣講的足跡遍布機關單位、鄉鎮街道、中小學校。

  退休后堅持學黨史25年

  “能講講聶榮臻元帥的故事嗎?”

  “聶榮臻是開國元帥,曾在黃埔軍校當教官,抗日戰爭爆發后,曾任八路軍第115師副師長、政治委員……”

  王明林精神矍鑠、思路清晰。黨史故事,他常常脫口而出,講得繪聲繪色。

  王明林生於鐘祥一戶農家,新中國成立前生活十分艱苦,遭遇過飢餓、失學。新中國成立后,家裡分得8畝田,他上初中,黨和政府減免了學費,“我住校,沒錢交伙食費,學校發助學金,每個月6元錢。”回憶起這些,老人不禁感慨:“黨的恩情比海深!”

  王明林19歲參軍。在部隊期間,他多次被評為“五好戰士”“技術能手”。

  心懷感恩,是王明林學黨史的動力源泉。轉業到黃石公交集團后,王明林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堅持擠出時間學黨史。1996年退休后,王明林把學黨史當成了“全職”的事業。為了查閱黨史資料,王明林成了書店的常客,一泡就是一整天,“中午餓了,啃兩個饅頭。書店沒座位,我就站著看,站累了就干脆坐在地上看,將資料摘抄下來,晚上回家再整理。”

  “老王學黨史到了痴迷的地步。”老伴兒張鳳琴被王明林感動了,十分支持他。

  積累黨史資料100多萬字

  日積月累,王明林學習黨史的筆記已近40本。“學黨史不只是為了豐富自己的知識。我應該將學到的黨史知識認真整理,這樣才更有意義。”2006年10月,王明林著手把自己學到的黨史知識積累成冊,自此以后,他每天堅持整理資料。家中一張桌子,吃飯時是餐桌,不吃飯時就是書桌。

  不懈努力下,王明林積累匯編的黨史資料累計有100多萬字:《戰斗英雄記》包含了60多位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革命戰斗記》再現了我黨領導的100個經典戰例,《英雄青少年》選編了紅軍青少年英雄的故事……

  他的執著也感動了周圍的人,不少人前來幫忙。社區工作人員王春燕知道老人不會用電腦,就主動幫他在網上查資料,“老人需要查什麼資料,就寫個條子到社區來找我,我就在電腦上幫他查。”附近學校的志願者也經常幫助王明林打印資料。

  線上視頻10天點擊60萬次

  王明林第一次講黨史課,是在2005年7月1日的社區黨員座談會上。王明林發言時,一段段黨史故事脫口而出,一下子吸引了所有黨員的注意力。

  他的黨史知識豐富,宣講生動自然。后來,社區隻要有黨組織活動,就請王明林講黨史。慢慢地,請他講黨史的單位越來越多,宣講的平台也越來越廣。

  王明林義務講黨史,專門組織的宣講就有200多場。他還在社區擔任義務黨課老師,每年寒暑假,給學生們講多場黨史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他已義務宣講黨史43場。社區干部曹欣說,沈家營社區一名小女孩從小聽王明林講黨史故事,后來成長為一名小學教師,也開始給學生們講黨史。

  王明林的線上課也大受歡迎。在湖北社科聯創辦的“文安小微”官方抖音賬號上,王明林講黨史的6個短視頻發布僅10天,總點擊量就突破了60萬次。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很多地方都邀請我去講。”王明林高興地說。

  王明林幾十年如一日學習黨史、編寫資料、宣講黨史,在黃石播撒著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種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4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