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百年風雲 潮涌武昌》第五期:刮骨去沉疴 鐵律鑄鐵軍

2021年09月1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作為曾經的革命中心,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在百年黨史的輝煌篇章中曾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黨的百年華誕,人民網湖北頻道推出《百年風雲 潮涌武昌》5集微視頻紀錄片,探尋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裡的武昌印記。

位於武漢市武昌區都府堤的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內陳列著一柄短劍和一枚徽章,他的主人是中共中央首任監察委員之一,被世人稱作“鑄劍先驅”的蔡以忱。由於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的10名成員大多犧牲較早,他們生前所用之物現存寥寥,這把短劍和這枚徽章顯得尤為珍貴。

中共五大召開前半個月,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中國革命陷入低潮。當時共產黨已成為工農民眾的中堅組織,有黨員約6萬人,團員5萬人,合計10萬多人。革命工會會員幾乎包括全國各產業工人。但隊伍日益壯大的同時,也帶來了成分日益復雜良莠不齊的問題。

1927年5月9日,在中共五大上,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中央紀律檢查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在武昌誕生了。監督執紀的旗幟從此高高舉起,規范開展黨內監督的大幕由此拉開。

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由10人組成。7名正式委員為王荷波、楊匏安、許白昊、張佐臣、劉峻山、周振聲、蔡以忱,3名候補委員為楊培森、蕭石月、阮嘯仙。王荷波任主席,楊匏安任副主席。這是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首次對中央紀律檢查機構設置的探索和嘗試。

6月1日,根據黨的五大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也就是五大黨章。首次設立“監察委員會”專章,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規范了黨內紀檢監察機關的設置和職能,提出監察委員會的首要職能是“鞏固黨的一致及權威”。這是中國共產黨從制度上關於紀檢監察體制的首次規定。

中央監察委員會的誕生,就像一把利劍,承擔起維護黨的紀律和黨組織純潔性的重任。

執紀者必先守紀。在極端困難和白色恐怖籠罩的情況下,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的10名委員中無一變節。這群平均年齡在30出頭的年輕人,8人先后犧牲在刑場或戰場上,1人在戰爭年代下落不明,最終隻有1人看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現在,這10位代表的雕像仍矗立在武昌廉政文化公園。

出師未捷身先死,這支悲壯的紀檢監察鐵軍以自己的行動,履行了對黨組織的錚錚誓言,書寫了第一代紀檢人的無悔忠誠。(張懷如)

相關閱讀:

《百年風雲 潮涌武昌》第一期:結黨救中華 火種傳荊楚

《百年風雲 潮涌武昌》第二期:播斗爭星火 育農運骨干

《百年風雲 潮涌武昌》第三期:奮斗到戰線 為國舍小家

《百年風雲 潮涌武昌》第四期:煙雨鎖江城 武裝救革命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