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賡續紅色血脈 砥礪奮進力量(祖國頌·共賞好風景)

本報記者
2021年10月0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游客在參觀瀘定橋。
  本報記者 王明峰攝

  “明燈亮、明燈紅,明燈照耀向前行……黨的恩情說不完,紅色基因代代傳……”在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薛家寨革命舊址,手拿快板、身穿紅軍服的講解員杜天祥一亮相,就被游客們圍在中間,“我是土生土長的照金人,要把老區的故事講給大家聽。”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西柏坡鎮的紅旅小鎮,一場名為《夢回西柏坡》的沉浸式實景演出,將游客們帶回1947年的西柏坡村。游客陳璐璐已是第三次來到西柏坡,“每一次來都有不同體驗,每一次來都能學到新的紅色知識。”

  國慶假期,眾多游客選擇重溫紅色歷史、感受家國情懷。

  “這條街也叫‘紅軍街’。當年,紅軍轉移后,石刻標語遭到反動派破壞,當地居民用泥土把一些標語遮蓋起來,才得以完整保存。”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恩陽古鎮,“擁護紅軍”的石刻標語前游客絡繹不絕。當地居民黃朝國一大早就上了崗,為游客義務講解。

  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辦的“恰是百年風華”紅色筑跡展現場,入口處已有不少游客。展覽以“紅色之旅”為主題,共分“廣州起義紅色之旅”“改革開放窗口之旅”等8條線路。“通過一個展覽一次性了解廣州的紅色歷史全貌,深受教育、倍感振奮。”游客汪涵說。

  位於青海省西寧市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內,綠草鬆柏掩映著英雄群雕、烈士公墓、紀念碑。聽完講解,中國聯通公司青海分公司員工杜麗娜駐足良久,“珍惜幸福生活、干好本職工作,是對革命英烈最好的懷念!”

  在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裡,700多幅歷史照片,38套珍貴文物,讓中建三局水務環保公司華中分公司員工王建華感嘆不已,“透過這些珍貴的歷史影像,感悟先輩初心,更能體會現在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

  國慶假期,各地還創新形式,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場場紅色文化盛宴。

  一把銀色的小剪刀在紅紙間來回穿梭,一幅“年年有魚”栩栩如生,傳遞出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福建民俗博物館舉辦“百年剪影 紅色風華”主題展,以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為主線,用剪紙藝術展現百年偉業。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廉政公園把廉潔文化與景觀有機結合起來,讓人們在休閑健身的同時接受教育。江西省贛州市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以一系列沉浸式、強互動的紅色主題項目和特色景觀,為游客帶來了紅色新體驗。

  (本報記者高炳、邵玉姿、宋豪新、李剛、賈豐豐、施鈺、朱佩嫻、王丹)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3日 01 版)

(責編:周恬、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