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晴川學院校長汪彬寄語新生:心存敬畏,走向高遠

2021年10月01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晴川學院校長汪彬發表演講。劉蕾攝

“收獲在有敬畏的成長中都將不期而至,美好在有敬畏的成長中都將如約綻放!”9月30日,在武漢晴川學院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暨軍訓表彰大會上,該校董事長、校長汪彬教授以“心存敬畏 走向高遠”為題,經典名句做引,鮮活事例為料,寄語2021級新生要敬畏立德、敬畏學業、敬畏師長、敬畏規矩,做一個清醒、溫暖、有正氣、有力量的人。

汪彬表示,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關鍵就那幾步。大學就是其中最關鍵的一步。上大學對每個莘莘學子來說,是青春的一種歷練,是奮斗的一種見証,更是人生的一種成長。這種成長不僅是指“有速度有質量”的成長,更重要的是指“有敬畏”的成長一一順境逆境皆可沉澱。在大學階段,“成長”被公認為是唯一的“財富”,這些都記錄在你們大學三四年的1460天、30720小時之中。那麼,在大學期間,如何成長?如何成長才能走向高遠?如何從有敬畏的成長走向高遠?汪彬用“心存敬畏,走向高遠”八個字給出了答案。

敬畏立德助成長走向高遠。“君子之心,常存敬畏。”面對紛繁誘惑,心中既要裝著一個“敬”字,又要裝著一個“畏”字。德智體美勞“五育”中,德排在第一位。敬畏立德是最好的修養,是尊重,是平等,是友愛,是互助,是公平。汪彬希望2021級新生要以德立身,“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學會勞動、學會勤儉、學會感恩、學會助人、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學會自省、學會自律。鹽於律己,甜以待人,日行一善、日行一誠,內誠於心、外信於人,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汪彬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劉蕾攝

敬畏學業謀成長走向高遠。“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大學,應該是積蓄人生能量的四年,學習、實踐永遠是主色調,敬畏學業謀成長,是融入大學走向高遠的主旋律。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大學生,要勤於學習、敏於求知,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在感受知識的力量的同時,培養自己高雅的興趣愛好,在琴棋書畫中滌蕩自己的心靈,在詩詞歌賦中陶冶自己的情操。汪彬希望2021級新生在大學這個生命最美的芳華中,加入“理想”,配上“努力”,加上“敬畏”,再加上“一次一次不放棄”,或加上更多的料……創造自己的配方,把大學過得有滋有味,用厚積的能力和實力,回饋社會、回饋他人。

敬畏師長促成長走向高遠。“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大學,就要敬畏師長。大學的宗旨是以對知識和真理的無上追求,來涵育大學生的人格、能力和智慧。學校傳承百年名校武大的血脈,名師學者雲集。百家講壇主講人李敬一、知名通信專家田茂、財稅學專家許建國、財會專家歐陽電平、計算機專家黃傳河等近50名武漢大學及科研院所的教授博導“坐鎮”晴川。汪彬希望2021級新生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跟著師長深入掌控專業,深入了解世界,深入更新自己,進而充盈自我,步履從容跟師學藝,化蛹成蝶,寧靜而致遠,漂亮地走過大學驛站。

大會現場。劉蕾攝

敬畏規矩保成長走向高遠。“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敬畏規矩,就是要有邊界意識,形成了“敬畏之心”,自覺恪守底線、遵守規矩。步入大學,必須擁有四樣東西是揚在臉上的自信,長在心裡的善良,融進血液的骨氣,刻在生命裡的堅強。汪彬希望2021級新生心中有信仰,行事有約束,盯緊目標,努力成長,“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行無愧於人,止無愧於心”,在大學過得通透,拎得清輕重、辨得明是非,對未來有清晰的認識和規劃,成為一個清醒、溫暖、有正氣、有力量的人。

汪彬校長對新生們的拳拳愛意、深情厚望,激發起全場熱情,現場掌聲迭起、喝彩連連。(劉小丹)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