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超2116萬人次打卡 武漢旅游排名持續穩居全國前十

2021年10月08日08:21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旅游排名持續穩居全國前十

  武漢歡樂谷國慶長假人氣旺,省外游客佔比近四成。

  □ 長江日報報道組

  國慶長假,武漢文旅市場一片紅火。據測算,全市接待游客總量2116.50萬人次,較2020年同比增長28.49%,武漢國慶文旅活動6上央視重點欄目報道。攜程發布《2021年國慶假期出游總結報告》顯示,武漢成為國慶長假全國最熱門的十大目的地之一﹔在飛豬數據中,武漢位居國慶長假熱門目的地第七﹔去哪兒數據顯示,武漢成為國慶長假十大鐵路到達熱門城市之一。

  回看今年“五一”、端午、中秋假期,武漢在全國旅游目的地中持續穩居熱門前十,在攜程聯合新華財經發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數據報告》中,武漢位列十大熱門旅游城市第九﹔飛豬端午數據中,武漢位列全國熱門入住城市前十﹔攜程《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數據報告》中,武漢入圍全國熱門周邊游目的地前十。

  凡節假日必火,武漢是怎麼做到的?在今年國慶全市各處海量的文化旅游活動中,記者探尋答案。

  ■ 經典旅游打卡地推陳求變,讓游客來了還想來

  這個國慶,“金秋樂游季”150余項特色文旅活動好戲連台,市民游客流連忘返。經典景區煥新、經典藝術新生,夜游經濟持續拉長在漢游玩時長,城市以更時尚的游玩方式被打開。

  黃鶴樓和東湖是游客來漢必打卡的城市地標。“黃鶴樓已經不是印象中的模樣了,它通過光影故事,讓那段塵封的歷史活了過來。”廣州游客鄭真6年前曾來過武漢,與父母一起登過黃鶴樓,如今是她第二次打卡黃鶴樓。

  “一開始我比較排斥再打卡,后來看到夜晚的黃鶴樓頻頻登上微博熱搜,好美啊,國慶就又來了。”鄭真說,夜晚來到黃鶴樓不敢眨眼睛,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畫面和故事。據了解,國慶長假,黃鶴樓夜游共推出12場演出,七成為外地游客。

  越來越多的自由行游客因東湖而來。33平方公裡水域與青山相依,自然山水是吸引游客的一大因素,一系列新玩法在全網火了起來,也成為游客紛至沓來的動力之一。

  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東湖風景區共接待游客181.34萬人次,比2020年“十一”增長了14.32%,比2019年“十一”增長了5.33%。近期成為網紅打卡地的東湖沙灘景區在國慶期間舉辦奇趣嘉年華活動,日接待游客超3500人次,晚間入場游客佔多數。夜幕降臨,磨山山麓的東湖之眼摩天輪亮起璀璨光芒,游客將最想說的話發送到后台,巨大的摩天輪上就出現了告白彈幕。槳板、帆船等水上項目國慶期間受到各地游客熱捧。武漢歡樂谷國慶期間接待游客13.6萬人次,除原有項目設備外,隨處可見的演藝節目與趣味互動吸引不少游客駐足觀看,夜間上演的“國慶奇妙夜”晚會也讓游客停留時間再次拉長。

  ■ 新的網紅打卡地不斷涌現,游客行程單越來越豐富

  自今年春天推出“焰遇花博匯”活動后,夜晚的武漢花博匯成為武漢夜游市場的一張名片,國慶期間刷屏全網,七天總游客量近20萬人次。日賞鮮花、夜賞煙花的同時,許多游客還選擇住在景區內的民宿中,沉浸式體驗。據介紹,景區內民宿每日爆滿,國慶后的周末民宿預訂量也超過80%。“來這裡度假,是很正確的選擇。”6日,西安游客趙戈入住了景區剛剛上新的親水船屋民宿,體驗了熱氣球俯瞰花海,拍照打卡后觀賞了焰火表演。“好美,滿目皆星河!我還會推薦朋友來。”

  長江之上,新生的網紅打卡地也不斷玩著新花樣。國慶期間,“知音號”游輪對正劇演出進行了再升級,還上新了國潮相聲大會,將傳統藝術與新式旅游相結合。國慶期間,“知音號”還安排了9場沉浸式劇本殺《破浪者》,5700平方米的游輪搖身變成劇本殺實景場地,專業演員為游客帶來與眾不同的游玩體驗,門票場場提前售罄。“不來武漢,都不知道‘知音號’這麼浪漫、這麼好玩。”東莞游客小銘國慶期間來漢游玩,特意提前半個月購買了“知音號”的門票,“早就看過‘知音號’的攻略了,親身體驗更驚嘆,比想象中更牛,武漢真好玩!”

  國慶期間,武漢各地也上新著花樣玩法。木蘭草原的露營讓躺在草原看星空在武漢成為現實,花園道的“國風計劃”活動將國風以年輕化的形式傳播開來,武漢植物園夜間秒變“愛麗絲夢游奇境”吸引5萬游客打卡,曇華林人文小鎮國慶“新鮮出爐”,全國游客扎堆。成都游客韓烽說:“行程單越來越豐滿了,這次國慶隻在武漢待了4天,好多地方沒玩到,下個假期再來。”

  記者了解到,在支付寶平台發布的全國國慶消費熱門商圈榜中,武漢商圈消費熱度加快提升,旅游特色街區吉慶街沖上全國第4名。國慶期間“如何帶外地朋友玩武漢”等話題登上新浪同城熱搜,“武漢國慶網紅打卡地”等話題霸佔抖音熱點榜單,總曝光率4688萬﹔百度平台監測,國慶假期349.5萬人使用百度地圖導航來到武漢景點游玩。

  ■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武漢是城市旅游創新發展的推動者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主任戴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武漢旅游業正面臨重要的發展機遇,除了傳統認知的大江大河大武漢,武漢作為長江中游乃至整個長江流域最重要的超大型城市之一,也是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世界級城市的先行建設者,還是城市旅游創新發展的推動者。

  戴斌認為,現代城市旅游的發展所必需的幾個要素——國際知名度、交通的可進入性、公共設施的完善性、公共服務的完善性、商業環境的現代化,武漢都非常完備。特別要指出的是,歷史積澱下來的武漢人民的美好生活,構成了一種獨特的城市氣質和品質氛圍。在廣大游客的心目中,武漢既有美麗風景,也有品質生活﹔武漢是可以想象的,也是可以觸摸的﹔武漢之魅,在於它有觸手可及的溫暖,更在於它面向未來的無限。總之,這是一座充滿生機活力和人間煙火的美好生活新空間。

  武漢旅游業如何實現跨越式發展?戴斌認為,文化引領、科技賦能、融合發展、主客共享是當前旅游業的一個發展方向。戴斌說,文化、科技、工業、農業、體育、醫衛康養等等,和旅游融合創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帶給廣大游客的享受和可選擇性也越來越多。廣大游客越來越喜歡風景之上的美好生活,越來越喜歡主客共享的品質空間。文化引領型的生活空間、科技支撐型的演藝場所和體驗空間,越來越受到廣大游客的歡迎。“祝福英雄的武漢、有品質的武漢、充滿無限可能的武漢,早日成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長江日報記者晉曉慧 駐京記者柯立 通訊員彭沖 黃婷 滕林林 徐振妍)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