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周強在湖北調研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10月18日09:0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0月16日至17日,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在湖北調研。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紅安縣是革命老區,在這裡誕生了“中國革命第一法庭”七裡坪革命法庭,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和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紅安縣人民法院弘揚革命老區精神,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將紅色司法文化與廉政文化、法院文化有機結合,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取得良好效果。周強調研后強調,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堅定理想信念,堅決筑牢政治忠誠之魂,切實鞏固第一批法院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進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扎實成效切實體現教育整頓成果,實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

黃梅縣人民法院五祖人民法庭積極融入黨委領導下的綜治大格局,針對轄區山地多的特點,因地制宜加強巡回審判、送法下鄉,通過駐點法官工作室等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努力將矛盾化解在訴前、解決在萌芽、消除在基層。周強調研后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要更加注重強基導向,大力加強人民法庭建設,充分發揮人民法庭立足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促進法治、德治、自治有機結合,有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周強與校黨委書記欒永玉、校長楊燦明和部分法學專家學者座談,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推進法治人才培養等進行交流研討。在華中科技大學,周強就進一步加強對科技創新的司法保護和促進科技與司法的融合進行調研,與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和法學院教師等深入交流。周強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和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人民法院與法學院校、研究機構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理論聯系實際,共同培養新時代高素質法治人才。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 (2021-2035年)》部署要求,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聚焦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推進知識產權審判實踐和教學科研相互促進、融合發展,共同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建設科技強國。

調研期間,周強瞻仰了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革命烈士陵園、黃梅革命烈士紀念塔,參觀了董必武紀念館、李先念紀念館。周強表示,重溫黨的光輝歷史,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再次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禮,要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大力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深入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周強在調研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扎實推進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要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健全完善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不斷提升人民法庭建設水平和基層司法能力,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要推動第二批法院隊伍教育整頓不斷走深走實,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筑牢政治忠誠、整治頑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馬、弘揚英模精神,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法院隊伍。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艷玲,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游勸榮等參加調研。(記者袁超一)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