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1周年紀念日 91歲志願軍老戰士站起來、敬軍禮

2021年10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志願軍老戰士蔣遵海重新站立並鄭重敬軍禮。劉瑜攝

10月25日,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1周年紀念日。當天下午,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91歲高齡的志願軍老戰士蔣遵海,成功接受手術后重新站立起來,並面向遠方鄭重敬了一個軍禮,“我永遠忘不了犧牲在朝鮮的戰友們!”

蔣遵海老人出生於1931年,1949年12月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6月,他作為68軍204師612團的一名戰士入朝作戰,參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和文登裡阻擊戰等多次戰斗。

蔣遵海軍裝照。攝於1960年 受訪者供圖

“五次戰役打得很艱苦,我們好多戰友都犧牲了……”1951年10月,面對敵人的“秋季攻勢”,蔣遵海所在的612團在三八線附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四十天阻擊戰。“938.2高地血戰時,戰友們都抱著手榴彈,和敵人同歸於盡……”一談起當年戰斗的情形和犧牲的戰友,蔣遵海老人的心情就難以平靜。

激烈的戰斗中,蔣遵海被敵人扔下的毒氣彈灼傷了眼睛,視力下降,后來雖治療后有所恢復,卻落下了視力損傷的頑疾。1952年春天,蔣遵海作戰勇敢榮立三等功,並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受訪者供圖

1953年朝鮮戰爭停戰后,蔣遵海跟隨部隊繼續駐扎朝鮮,幫助朝鮮戰后重建,直至1955年4月份回國。1963年3月他退役轉業到湖北省孝感市大悟縣芳畈鎮,參與地方建設,直到1990年光榮退休。

2019年底,因為摔傷致右股骨頸骨折,老人來到湖北省人民醫院骨II科接受了人工股骨頭置換手術,術后病情恢復良好。今年10月16日,再次意外摔傷導致右髖部假體周圍骨折后,老人又要求家人把自己送到湖北省人民醫院骨II科。

蔣遵海老人與救治他的骨II科醫護團隊合影。劉瑜攝

為了照顧好這位“最可愛的人”,科室上下高度重視,專門為老人開辟了全程“綠色通道”,方便他快速入院並給予精心護理。10月23日,醫護團隊為老人實施右髖人工假體翻修術。在醫護人員的精心配合下,原本需要3-5小時的手術,1.5個小時即順利完成。術后僅兩天,老人就可以自主下地了。

“我的戰友們為祖國安寧而戰、英勇犧牲在朝鮮,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2020年至今,蔣遵海老人先后榮獲“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他卻愈發懷念當初在朝鮮並肩作戰、光榮犧牲的戰友們。

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受訪者供圖

25日下午4點,一年一度的人民防空警報試鳴聲,響徹武漢三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醫護人員紛紛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緬懷歷史、致敬英烈,延續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立足崗位把國家建設好。(張沛 杜巍巍 寧亞飛 楊岑)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