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發揮優勢搶抓機遇促進產業集聚發展 加快打造萬億級大健康產業集群

2021年10月2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0月19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到武漢市東湖高新區、江夏區,調研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九次全會部署,充分發揮我省科教、人才、產業優勢,搶抓產業機遇,著力推進生物醫藥研發、生產、銷售全產業鏈發展,形成集聚效應,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為打造包括大健康在內的“51020”現代產業集群、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供強有力支撐。

  武漢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提供體外診斷試劑及配套儀器產品等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企業成立10多年來依靠技術創新快速成長,目前在免疫層析、現場快速核酸檢測等領域建立了自有核心技術平台。應勇聽取企業經營發展、產品研發、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情況介紹,察看企業實驗室和研發中心,鼓勵明德生物繼續加強科技創新,開展核心技術、重點產品研發攻關,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努力贏得更大市場。他說,要見苗澆水,以更大力度支持成長性好的企業做大做強,促進科研成果加速產業化,培育更多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企業。

  江夏區正加快建設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著力打造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生物農業等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應勇來到產業園,詳細了解園區規劃建設、產業集聚和湖北江夏實驗室建設情況。他強調,要高標准高水平建設好江夏實驗室,打造一流的生物安全技術平台,打通全流程創新鏈條,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是全國主要生物制品研發、生產和供應基地之一,研發了全球首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今年5月武生所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二期擴產項目建成投產,省領導十分關心企業發展情況。應勇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研發、市場銷售等情況,強調要加強技術攻關,強化質量管理,著力開拓市場,繼續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省領導聽取了省經信廳、省衛健委和武漢市、武生所有關情況匯報。應勇指出,大健康產業是朝陽產業、未來產業,生物醫藥產業、高端醫療器械制造業等是我省構建先進制造業主導、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和“51020”現代產業集群的重要組成部分。湖北及武漢具備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科技創新基礎、人才基礎和產業基礎,要搶抓重要窗口期,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創新平台為支撐,推動我省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應勇強調,要持續打造一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大力培育發展市場主體,引進和扶持一批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頭部企業,加強產業園區配套和要素集聚,帶動產業鏈穩鏈補鏈強鏈延鏈。省市相關部門要全力支持企業發展,加強生物安全、質量安全和安全生產監管,融管理於服務,當好“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加快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加強要素保障,形成推動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制造等產業發展的強大合力。武生所具有厚重歷史積澱和科研技術力量優勢,要進一步強化市場開拓意識和品牌經營理念,加快發展步伐。

  省領導郭元強、董衛民、曹廣晶參加調研。(信息來源於湖北日報李保林、王婧)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