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家庭做適老化改造,社區有助餐助潔助醫服務,武漢武昌區——

就近可養老 晚年樂陶陶

本報記者  田豆豆  李  霞
2021年10月2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提高養老服務質量,湖北武漢武昌區實施了一系列舉措:對老年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安裝智能設備,並提供補貼,保障老人居家養老﹔在社區建設老年服務中心,提供助餐、助潔、助醫、遠程照護等各類服務,讓老人實現就近養老﹔通過無償提供場地、加強資金引導等方式,促進為老服務企業發展,讓老人享受到更優質的服務。

  

  近年來,湖北武漢市武昌區圍繞提高為老服務質量和擴大養老覆蓋面積目標,採取“互聯網+”方式,積極探索居家與社區機構相結合,適老化改造與人工智能相融合,加快各級養老設施建設,提升老年居民生活幸福感。

  開展居家適老改造

  每戶可享政府補貼

  “去年老伴兒起身關窗戶,突然跌坐在地上起不來,可把我急壞了。”回想起那段經歷,家住武漢市武昌區楊園街二橋社區的肖惠敏老人依然心有余悸。“如今有了這個呼叫器,按一下就可以和兒子通話,兒子不在,還有其他人可以來幫忙,我就安心多了。”肖惠敏說。

  肖惠敏老人今年85歲,老伴董雲甫94歲。他們家裡今年完成了適老化改造,不僅床邊和衛生間裡都裝了安全扶手,客廳裡還添了個攝像頭。兒子不僅隨時都能看到家裡老人的情況,還能和老人通話。除此以外,衛生間裝有紅外傳感器,在設定時間內傳感器沒有感應到有人出入的話,會立刻發送報警信息到他們兒子的手機上。

  武昌區民政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區裡對月收入3200元以下、80歲以上高齡老人家裡,按照市裡每戶補貼3000元、區裡再補貼1000元的標准進行了適老化改造。市裡統一補貼的資金主要用於安裝扶手、防滑墊等基礎改造,區裡單獨補貼的資金則用於安裝視頻設備、一鍵呼叫、門磁、智能手表、紅外傳感器等智能設備,對老人居家安防和生命體征進行檢測和全天候遠程照護。

  據介紹,當老人發生意外時,智能設備將形成四級響應機制,分別是一級家屬、二級服務企業、三級區級平台、四級市級平台,環環相扣,保証最短時間內有人應急響應。利用互聯網、物聯網等科技手段,武昌區將專業護理服務延伸至老人家中。今年,武昌區已完成240戶符合條件老人家庭的免費適老化改造,該項工作還在持續推進中。

  打造老年服務中心

  滿足就近養老需求

  “蘇婆婆,今天身體還好嗎?”一大早,武昌區楊園街眾成頤家頤養中心總經理邵詩聰就照例來到3樓,和老人打招呼。

  “還好,就是有點腰疼。”白發蒼蒼的蘇曉玲老人答道。

  “要不要去樓下做個理療呀?” 邵詩聰拉起蘇婆婆的手,貼心地問道。

  “老毛病,不用了。” 蘇曉玲連忙笑著擺擺手。

  85歲的蘇曉玲是2019年眾成頤家頤養中心開業后第一個入住的老人。老伴去世后,她一個人在家十分孤獨,兩個女兒也不放心。前幾年,蘇曉玲的老宅拆遷后,她就計劃拿著這筆錢養老。比較了多處養老機構后,她選擇了距離大女兒家很近的眾成頤家頤養中心。“剛來時心裡也有點不適應。不過,這裡的工作人員都對我很好,兩個女兒也隔三差五來看我。現在有人陪我聊天,不用自己做飯,生病有人照顧,日子過得很舒心。” 蘇曉玲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眾成頤家頤養中心並不是一家養老院,而是社區老年服務中心。它有40多張床位,為有病后康復、高齡照護等需要的老人提供服務,但更主要的功能是為全街道所有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潔、助醫、遠程照護等“三助一護”服務。在中心裡,舞蹈室、教室、醫務室、心理健康聊天室等一應俱全,還開辦了書法、剪紙、聲樂、舞蹈、模特等21個班,吸引了許多老年人參加。

  除了楊園街,今年武昌區141個社區中已有126個有了老年服務中心,除待拆遷社區外已基本做到全覆蓋。活動中心絕大多數由專業企業進行社會化運營。老年服務中心裡,餐廳、活動室、廚房等重點場所均安裝了攝像頭,並與武昌區為老服務平台聯網。武昌區民政局有專門人員24小時后台監控,以監督這些企業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為老服務質量是否符合規范。整個武漢市的智慧養老網絡系統,縱向貫通市、區、街道和社區養老服務數據,橫向鏈接區衛健局、大數據中心等部門數據,可以通過視頻實時監控養老服務設施場所,一旦感應到煙霧和老舊電路過載,就會發出提示警報。

  “我們探索建立以街道、社區為半徑的為老服務圈,一社區一中心向外輻射,既能滿足大多數老人就近養老的需求,又能為他們的子女分憂解難。”武昌區民政局負責人介紹。

  提供場地資金支持

  助力企業運營發展

  “快來排練!馬上就得表演了,我們得抓緊時間准備。”呂梅菊是楊園街四美塘社區模特隊的隊長,挺拔的身姿、苗條的身材讓人很難相信她已過了60歲。“這裡本來是社區辦公場所,雖然有個活動室,但沒有空調,夏天很熱。后來,社區把這裡給養老中心使用,各個房間都安裝了空調,裝修得非常溫馨舒適,我們也更願意到這裡來排練了。”呂梅菊說。

  “真的非常感謝街道、社區對我們的支持。整個中心2500平方米,都是由社區無償提供給我們使用的。除此以外,政府還補貼了100萬元,用於中心的裝修建設。運營過程中,水電費、床位費、老人的餐費等,各方面都有補貼。社區志願者經常來這裡開展義務服務,轄區內的醫院也為我們的老人開辟了‘綠色通道’。”邵詩聰說。

  許多經營者都認可,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深,養老產業在未來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但與此同時,為老服務企業現階段要獲得可觀的盈利還比較困難,因此政府資金的引導、扶持十分重要。武昌區不僅對為老服務企業提供多種支持,而且為特殊困難老人優先購買服務,包括對低保、低收入、重點優撫、計生特扶等失能老人,發放養老服務補貼,向60歲以上老人推行助餐補貼,為90歲以上老人購買居家養老上門服務等。所有補貼不直接發放到個人,而是與企業進行結算。

  家住四美塘社區的劉子玉老人,今年85歲,兒子在外地,女兒又住得遠。老人平時獨居,吃飯成了一個大問題。了解到劉子玉老人的困難后,社區養老中心為老人提供了助餐服務。“我腿腳不好,去社區幸福食堂還要過一條馬路,不太方便。現在他們每天都給我送兩頓飯,我吃得也放心。”老人笑著說。

  武昌區為老服務平台已實現“三助一護”有效派單40多萬單。今年,武昌區還投入300萬元,為全區28萬余名60歲以上老人免費購買意外傷害險,為養老服務設施場所購買場地意外險,切實增強抗風險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13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