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多項重大成果亮相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2021年10月30日08:3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0月21日至27日,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舉行,展覽以“創新驅動發展 邁向科技強國”為主題,集中展示“十三五”以來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東湖高新區、中國信科、北斗導航、三峽工程、南水北調等湖北多項重大科技成果入選此次成就展,充分彰顯了湖北科技為國家“十三五”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中國信科研發芯片、武漢楊森研發的三層仿生結構人工血管、武漢奮進科技研發的配網不停電斷接引作業機器人、安翰科技研發的磁控膠囊胃鏡移動檢查車……在區域創新展區,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以展板和視頻的方式,展示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創新工作取得的突破性成就。2020年該地區生產總值超2000億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8.3%,全國領先﹔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3100家﹔高技術產業增加值比重達62.7%﹔獲批建設兩個重大科技基地設施,成立了1個國家研究中心、3個國家創新中心﹔突破了多項關鍵核心技術。

  華中科技大學物理學院引力中心羅俊院士團隊成果“測得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數G值”,實現了對國際頂尖水平的趕超,為提升我國在基礎物理學領域的話語權作出了實質性貢獻。它和潘建偉院士的“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並肩名列“十三五”科展成就的基礎研究展區重大成果展板上。

  在重大專項展區,展出了由武漢大學研發的植物源重組人血清白蛋白技術重大成果。由武大楊代常教授利用水稻生產的人血清白蛋白,已成為我國的標志性植物源醫用蛋白成果。團隊成功研發出全球第一個用水稻生產的一類創新藥,意味著一直匱乏的血液血漿將有可能從植物中“種植”和提取,該產品目前正在二期臨床試驗中。

  在社會發展展區,展出了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新冠病毒分離和全基因組測序、小分子藥物篩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研發的早期COVID-19CT影像智能診斷系統、華大基因武漢火眼實驗室等重大成果。

  湖北省科技廳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湖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促進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主線,以強化創新體系和創新能力建設為重點,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為動力,推動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區域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在全國的排名由第10位上升為第8位,排名中部第一,進入全國科技創新水平的“第一方陣”﹔基礎研究競爭力位居全國第6位。全省“十三五”科技規劃重點任務基本完成,國家創新型省份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為“十四五”譜寫科技強省建設新篇章奠定了良好基礎。(記者文俊、通訊員張智、丘劍山)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