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種起紅心柚 熱心助鄉親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10月31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天的太陽依舊熱辣刺眼。梅勇戴上斗笠,來到自己山上的果園,一棵樹一棵樹地仔細查看。沉甸甸的柚子已經壓彎了樹枝,每個柚子都套著紅色紙袋。打開紙袋,黃中透粉的柚子皮就露了出來。“這幾棵柚子有點干,得趕緊澆水。9月底就要開園收獲了,現在可是關鍵期。”發現問題,梅勇向看園人細細交代。

  44歲的梅勇,是武漢理工大學畢業生。2012年,他辭去武漢的工作、賣掉城裡的房子,跑回家鄉湖北省荊州市鬆滋市王家橋鎮當農民、種柚子。

  “你好不容易跳出了‘農門’,城裡的日子過得好好的,干什麼又回來?”家人不解。

  “咱們王家橋不是號稱‘蜜柚之鄉’嗎?你們有沒有見過這種紅皮、紅囊、紅肉的‘三紅’蜜柚?我打算回來種這個!”梅勇打開手機裡的照片,跟父母解釋。“你從小沒干過農活,哪會種柚子?”父母想不通。梅勇卻說:“我覺得,人活著不能隻圖一家吃穿不愁。要是我能改變家鄉的面貌,那才真叫活得有價值!”

  冒著2012年的第一場雪,梅勇借了輛小貨車,獨自開車前往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40多個小時的車程,他買回了樹苗。

  冬去春來,梅勇把樹苗栽進剛剛流轉的一小片山地裡。除草、澆水、施肥……按照從外地學來的技術,他起早貪黑,精心呵護著小樹苗。可不知是技術不到位,還是果樹“水土不服”,20棵樹最后隻結了一個柚子。“瞧瞧,你是讀書人,哪會種樹?趕快回城去吧。”家人再三勸他,可梅勇不服輸,一心鑽研蜜柚種植技術。

  不幸意外降臨。2013年底,梅勇被診斷患有尿毒症,晚期。拿到診斷書,梅勇在醫院長椅上坐了很久很久。在妻子的陪同下,他先后去武漢、北京,做透析、換腎手術。

  “大病一場后,我心裡的火苗反而燒得更旺了。人活一世,一定得留下點什麼。”梅勇說。2014年,他又簽下了130多畝土地的流轉合同。也是在2014年,他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說:“我回鄉的初心,就是想帶領鄉親們一同脫貧致富。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要在鄉村振興中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鄉親們拓好荒、建好園。”

  經過4年的反復實驗、精心栽培,梅勇的“三紅”蜜柚事業終於苦盡甘來。2016年,實驗基地第一批成樹全面挂果。他注冊了“楚樂鄉”品牌,建起了鬆滋市紅中紅蜜柚專業合作社,帶動200多戶鄉親種植2000多畝“三紅”蜜柚。一戶種上二三百棵,一年就能多掙一兩萬元。貧困戶江安華一邊在合作社打工、一邊學種“三紅”蜜柚,很快摘了貧困帽。

  9月底,又到了蜜柚上市季節。梅勇的貨倉前,擠滿了來送蜜柚的拖拉機。“大家要是能找到價格更高的買主,盡管賣給別人。找不到,就賣給我。”梅勇總對鄉親們這樣說。“這話說的,當然賣給你最放心!”大家說。分類、裝箱、貼標、發貨,倉庫裡,梅勇的父母、妻子都在支持他的這份堅守。“去年我們對接了社區團購的供貨商,今年我還用上了電商平台,銷量還能漲。”梅勇信心十足。

  “種了近十年蜜柚,算下來總共投入了600萬元,到今年應該可以達到盈虧平衡。”梅勇說,“鄉親們都賺了,就值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31日 04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