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正式啟動

2022年01月0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保護好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大力傳承弘揚長江文化,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近日印發通知,部署啟動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要求各相關部門和地區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文化工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部署出台相關重要政策文件,為中國特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指明了目標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統籌指導下,各地區各方面扎實推進工作,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一批標志性建設項目相繼實施,一批重點基礎工程建設陸續展開,一批重點建設區示范先行,中央和地方投入力度不斷加大,沿線文物和文化資源家底不斷夯實,保護狀況持續改善,展覽展示水平極大提升,宣傳教育功能日益彰顯,綜合效益有效發揮,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空間不斷拓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弘揚。

  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流,與黃河一起並稱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長江在中華文明的起源發展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標志性象征,很大程度上豐富了中華文明的文化多樣性,“江河互濟”構建了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充分激活長江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系統闡發長江文化的精神內涵,深入挖掘長江文化的時代價值,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豐富完善國家文化公園體系,做大做強中華文化重要標志,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標識的傳播度和影響力,向世界呈現絢爛多彩的中華文明,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據了解,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范圍綜合考慮長江干流區域和長江經濟帶區域,涉及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青海13個省區市。下一步,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將繼續加強統籌協調,中央有關部門牽頭建立工作機制,制定建設實施方案和建設保護規劃,指導相關省份編制分省份規劃,精心組織、協同推進、有序實施,著力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鮮明、功能銜接、開放共享的建設格局,確保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高質量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4日 04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