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多措並舉 帶頭節約(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本報記者  付  文  程遠州  范昊天
2022年01月0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一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倡導勤儉節約優良傳統,多措並舉制止餐飲浪費,取得積極成效。各地各級黨政機關、高校、企事業單位帶頭開展“光盤行動”,算好成本賬,把好節約關。一系列實招妙舉聚焦餐飲制作消費各環節,從細節出發、從點滴做起,堅決杜絕餐飲浪費,進而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預訂用餐,節約成為自覺

  “馬師傅,明天共有305人在食堂吃飯,請通知配送公司。”下班前,王健榮按照慣例,把統計好的人數發給了食堂廚師。第二天一早,食材配送公司將根據用餐人數精確配菜。

  王健榮是廣東省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福田監管局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去年以來,他多了一項任務——每天統計第二天在機關食堂用餐的人數。

  “別小瞧這項統計,減少浪費很有效!”福田監管局食品藥品安全總監諸葛立鷹說,常在機關食堂用餐的人員有350人左右,以往食堂按照滿員採購食材,沒有考慮到經常有人出外勤等因素,難免造成一些浪費。為此,福田監管局推廣用餐預訂辦法,員工提前預訂、食堂精准配餐。除此之外,還在餐具回收區實時監督,制止剩飯剩菜行為。

  “我們致力於把節約糧食變成每名機關工作人員的行動自覺。”諸葛立鷹說,該局開展了相關宣傳培訓活動,還曾找過幾名剩菜剩飯較多的工作人員談話。“一開始有些員工覺得每天報告用餐很麻煩,也不習慣‘少取多次’,但現在這些都已成了習慣。”他說。

  “用餐預訂辦法施行以來,‘光盤’的比例越來越高,餐余垃圾顯著減少。”王健榮說。如今,這種通過用餐預訂強化源頭把控的機制,正在深圳全市各機關食堂推行。

  多彩活動,營造“光盤”氛圍

  中午時分,蘭州大學丹桂苑一樓學生食堂人頭攢動,食堂大廳和餐桌上,懸挂、張貼著倡導節約糧食的標語。

  在1號檔口,“半份菜”的標識極為顯眼。正在取餐的資環學院研二學生李金文說,“半份菜”的推出讓同學們既吃得豐富,又能有效避免浪費。除了推出“半份菜”,蘭州大學食堂還推出多種自助餐,引導同學們根據自身飯量取餐。

  “同學,是今天的油餅不合口味嗎?”在餐盤回收處,“光盤監督員”孔凡偉提醒一名學生將剩余的半塊油餅打包帶走。像孔凡偉這樣的“光盤監督員”還有很多﹔每到飯點,他們就活躍在蘭州大學的各個食堂之中。

  近年來,蘭州大學創新方式方法,推行了一系列實招妙舉,有效制止了食堂餐飲浪費。“以丹桂苑一樓學生食堂為例,日均產生的餐廚垃圾及泔水量比兩年前減少了90公斤。”蘭州大學后勤保障部部長李萬裡介紹。

  蘭州大學還利用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在全校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氛圍。“隻要連續18天‘光盤’並在食堂打卡牆處拍照,就能獲得水果、餐券等獎勵。”蘭州大學后勤保障部餐飲服務中心主任馬偉虎說,截至目前,打卡成功的學生已超5000人次。

  分批炒菜,防止餐品過剩

  湖北省武漢市中建三局總部大樓食堂內,幾名師傅正在手持鐵鍋熟練翻炒。“之前用大鍋炒菜,分量不易掌握,而且味道一般。現在改用小鍋后,根據用餐人數分批出菜,我們不僅保証了菜的口感,還能控制菜量、減少浪費。”食堂師傅張紀成說。

  “勤儉節約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艱苦奮斗作風的表現。”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衛國表示。去年以來,為確保公司員工既吃飽吃好,又避免餐飲浪費,中建三局探索從食材採購、收貨驗貨到生產加工、員工就餐等各環節的精細化管理,將節約理念貫穿全過程。

  “我們提前與各分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對接,每天統計各單位次日實際用餐人數,按照上報人數施行食材定量採購。”食堂負責人韓玲介紹,從品種、採購時間到斤兩、金額都嚴格規范登記。同時,重視收集利用食材的邊角余料,制作成美味健康的下飯菜,減少后廚浪費。

  在用餐環節,各下屬單位嚴格執行分批錯峰就餐,20分鐘一批,每批三四百人。食堂則同步實施分批炒菜、“滾動出菜”,來多少人做多少菜,做到“不耽誤、不提前、不浪費”。

  本期統籌:張帥禎  趙  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