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國際論壇)

歐亨尼奧·布雷戈拉特
2022年01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摒棄了“國強必霸”的傳統思維,為世界各國友好交往規劃了新的路徑,為國際關系未來描繪了新的願景

  

  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時候,我剛剛進入西班牙外交系統工作。我當時就認為,隻有恢復擁有數億人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席位,聯合國才能真正成為有普遍代表性的國際組織。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開啟了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的新篇章,這是20世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事件。僅僅一年多后,西班牙就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系。

  中國不斷為聯合國的發展貢獻力量,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今,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一直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和印度、緬甸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堅定支持各國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呼吁通過外交和政治渠道和平解決爭端,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與世界的聯系越來越緊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探索出了一條獨特的發展道路,在世界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1987年以來,我3次擔任西班牙駐華大使,一共在中國度過了12年時光,親眼見証了中國滄海桑田般的偉大變革。隨著改革開放進程的深化,中國擁有了全球規模最大且快速增長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了世界上最有發展潛力的巨大市場,為其他國家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中國積極與其他國家分享發展紅利,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等倡議,促進了沿線各國基礎設施建設和有關國家間的互聯互通。

  中國在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中國政府帶領數億人口擺脫貧困,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重要發展經驗。中國宣布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表率。

  21世紀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世界的包容度。雖然不同國家間存在差異和分歧,但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國際合作對戰勝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必不可少,無論是在抗擊疫情、應對氣候變化還是在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等方面都是如此。世界需要更多的合作而非對抗,需要更多的聯通而非遏制,隻有這樣我們才會有一個和平與繁榮的未來。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維護多邊主義的行動得到廣泛認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摒棄了“國強必霸”的傳統思維,為世界各國友好交往規劃了新的路徑,為國際關系未來描繪了新的願景。中國一直是開放型世界經濟、多邊國際秩序的倡導者和維護者,歐洲在這些議題上與中國有著一致的立場。相信中國未來一定會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也期待歐洲與中國在各領域繼續加強合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作者為西班牙前駐華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