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美國民主的真正威脅是其國內政治(鐘聲)

2022年01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兩黨政客出於自身政治私利,大搞表演政治、身份政治,導致不同社會群體的政治認同漸行漸遠,成為撕裂美國的頑疾

  

  新年伊始,美國各界對美式民主困境的憂慮與批評繼續發酵。去年1月,國會山騷亂事件震驚世界,將美國政治的極端分裂與失序暴露在了全球視線中。一年來,美國政治依舊為黨派紛爭所裹挾,美國民眾希望看到的變革遠未發生,人們對美國民主的信心跌到了新的低谷。

  國會山騷亂事件被認為“是對美國民主燈塔形象的一記重擊”。事件發生后,美國國內的批評和反思聲浪迅速涌起,其中不乏希望開啟民主重建的聲音。然而,美國政治極化筑起的隔絕之牆如此牢固高聳,甚至連國家民主制度陷入危機的現實也難以讓政客們放下黨派私利。圍繞對騷亂事件的調查和定性,美國兩黨各執一詞,不時引發更為激烈的政治攻訐。民主黨人將騷亂視為共和黨人散布謊言、攻擊民主的后果,共和黨人則反擊民主黨人對騷亂事件的調查目的是分裂國家。雙方對基本事實的認定也存在巨大鴻溝。美國《華盛頓郵報》和馬裡蘭大學的聯合民調顯示,78%的民主黨人認為騷亂事件中的抗議者是暴力的,僅有26%的共和黨人認同這一點。苦澀的事實越來越清楚地表明,騷亂只是美國民主“更深層次撕裂的前兆”。

  美國嚴重的政治極化導致教訓被淡忘,變革的希望被吞噬。“國會山騷亂是美國的恥辱,但更令人沮喪的是,美國兩個交戰的黨派的反應方式”“美國沒有團結起來守護自己的民主,而是陷入了更深的分裂”“政黨仍然兩極分化,沒有關於良好政府的誠實辯論,美國的民主在流血,看不到盡頭”……美國輿論的種種不滿,反映出對國內政治困局的深深失望。美國網絡媒體Axios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與國會山騷亂類似的事件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再次發生。“政治暴力化”“內戰風險”等詞匯也更加頻繁地出現在美國媒體對國內政治的解讀中。“我們偉大的國家如今正在不斷擴大的深淵邊緣搖搖欲墜。如果不立即行動起來,我們將面臨真正的內戰危機,導致寶貴的民主制度就此喪失。”美國前總統卡特近日在《紐約時報》上撰文指出。

  美國兩黨政客出於自身政治私利,大搞表演政治、身份政治,導致不同社會群體的政治認同漸行漸遠,成為撕裂美國的頑疾。有評論指出,美國當前的政治分化,已不僅僅是政策偏好有差異,而是更普遍地表現為“將對方視為威脅”的“心理隔閡”。因為兩黨敵意加深,共識不斷壓縮,國家治理變得更為艱難。在抗擊疫情、經濟重建、選舉改革、警務改革、控槍措施等幾乎所有重要政策領域,美國兩黨長期僵持不下,“為反對而反對”變成通行邏輯,“我辦不成事也不能讓你辦成”的心理泛濫成災。治理失靈導致公眾對美國民主更加失望。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與益普索集團聯合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6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民主“面臨失敗的風險”,70%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正處於危機之中”。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民調顯示,隻有7%的美國年輕人認可美國民主制度,前所未有之低。

  “美國民主會好起來嗎?”越來越多美國民眾發出這樣的疑問。然而,美國一些政客卻對此置若罔聞,熱衷於在國際上制造“捍衛民主”的假象。這樣的做法非但提升不了美國民主的國際形象,反而導致美國迫切需要的國內變革難以推進。美國民主的真正威脅是其國內政治。隻有及早正視這個現實,採取切實行動緩解自身的“民主赤字”,美國才可能走出民主困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