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人民觀點)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1月1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無可辯駁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

  

  這一幕令人記憶猶新: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開始前,全場高唱昂揚奮進的經典歌曲——《我們走在大路上》。“我們的道路多麼寬廣,我們的前程無比輝煌,我們獻身這壯麗的事業,無限幸福無上榮光。”氣勢雄渾的大合唱,唱出的是中華兒女的壯志豪情,是“走自己的路”的堅定豪邁。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是對我們黨百年來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作出的歷史貢獻的高度評價,同時也體現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自信。

  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近代以后,創造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遭遇到文明難以賡續的深重危機,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1933年,《申報月刊》曾如此眺望未來:“總有一個時候,中國的工人乘著汽車,農人會乘著農耕機器車,而且能取其所需,人必盡其所能。”然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條件下,實現這樣的目標,談何容易?民族復興,路在何方?

  從浴血奮斗中闖出一條革命之路,從自力更生中鋪就一條建設探索之路,從敢闖敢試中開啟一條改革開放之路,從砥礪奮進中擘畫一條強國富民之路……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無可辯駁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樹高千尺有根,江河萬裡有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百年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它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條路能走得通、走得遠!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紅軍過草地的時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這說明在紅軍隊伍裡,即便是一名炊事員,也懂得方向問題比吃什麼更重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我們看准了、認定了,就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腳踏中國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我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隻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什麼是路?就是從沒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從隻有荊棘的地方開辟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魯迅先生的這句話勉勵人們。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讓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沿著幾代人開辟的光輝道路,迎著民族復興的壯麗前景,乘勢而上、砥礪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