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荊門:賡續紅色血脈 譜寫奮進新篇

2022年02月16日12: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次次傳承紅色精神的理論闡釋,一場場接地氣冒熱氣的黨史宣講,一個個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得到解決……

一年來,湖北省荊門市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省委部署,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要求,持續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下功夫,堅持守正創新,精心組織實施,全面扎實推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全市上下形成“賡續紅色血脈、譜寫奮進新篇”的濃厚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的號令,拉開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大幕。

荊門市委第一時間部署安排,第一時間成立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與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荊門市慶祝活動統籌部署、一體推進。市委書記王祺揚帶頭講黨課、帶頭參加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帶頭調研宣講、帶頭領辦民生實事,示范帶動全市各級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為推動全市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提供了堅強保障。

立足實際精心部署

對標對表中央決策省委部署,制定總體實施方案﹔把握時間節點,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分別作出具體安排。

結合荊門實際,一系列部署層層遞進、漸次展開。

全市接連出台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引領、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用好紅色資源、上好抗疫“大思政課”和加強青少年、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工作方案,構筑起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的總體框架。

從嚴從實督導指導。荊門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定期召開會議、開展實地調研、印發工作提示、編發工作簡報,加強指導督導。 組建6個市級巡回指導組、38個縣市區巡回指導組,對全市進行5輪全覆蓋、全過程、全方位巡回指導,確保各項部署深入推進、有效完成。各地各部門各單位上下貫通,協調聯動,形成層層負責、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市一盤棋的工作格局。

堅持學習在先 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全市堅持思想引領,以上率下、分層分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市上下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以“關鍵少數”引領“絕大多數”,讓學習教育“動”起來——

市委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通過邀請省委宣講團成員作專題輔導、現場研學等形式,開展黨史專題學習15次﹔市委多次舉行專題讀書班及黨史學習教育進修班,充分發揮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全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和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開展學習。

多形式促學,讓學習教育“活”起來——

以“講”促學,廣泛開展接地氣冒熱氣的群眾宣講,486支“兩團多隊”累計宣講4000余場次,受眾達40多萬人次。利用1.18萬個農村、社區“村村響”廣播開展“村村講”“十講十進”大宣講和送理論下基層掀起六中全會精神學習熱潮。

以“賽”促學,開展“知黨史·念黨恩”荊門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知識競賽,採取“日學”“周測”“月賽”等形式,開展黨史知識競賽34場,53.5萬人次參與。

以“網”促學,搭建雲上荊門“黨史微課堂”平台,共有50萬人次參與線上學習答題,最高峰53651人同步在線。用好“學習強國”平台,“青年大學習”線上參與30萬人次,一大批融媒體產品刷爆朋友圈。

創新學習載體 讓“百年史詩”入腦入心

百年黨史,豐富生動,常學常新。探索新載體、新內容、新方法,黨史學習教育才能激發生機與活力。

激活紅色資源,讓紅色資源“用”起來——

全市發布紅色資源目錄100余篇,評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35家,挖掘整理紅色資源點20余處,推薦8條紅色精品旅游路線,接待游客600萬人次。漳河工程歷史文化主題展覽館、沙洋縣紅色荊南紀念館等建成開館。各地各單位就近就便組織30余萬人次黨員干部參觀瞻仰烈士陵園、革命遺址舊址等重要紀念設施。搭建“VR雲游荊門市紅色教育基地”,選擇30個革命時期黨組織活動地點開展採訪活動,高密度高頻次播出紅色歌曲和公益廣告31個版本,展播紅色劇目和專題片21部,展映紅色電影1536場。

京山市八字門村以紅色文化為引領,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富集優勢,重點做好紅色傳承、宣傳宣講、陣地建設三篇文章,講好京山紅色故事。現在,八字門村已經成為了京山市紅色現場教學點之一,4000多名黨員干部在學習中實現情景體驗、直觀感受紅色精神。

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故事“美”起來——

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裡的故事、故事裡的細節、細節裡的精神,讓紅色資源“活”起來、“鮮”起來、“美”起來。荊門市先后舉辦“永遠的旗幟”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美術攝影展、“網絡媒體荊採行——追尋紅色足跡”等活動。大型現代花鼓戲《青年張文秋》獲第四屆湖北省藝術節楚天文華劇目獎,在全省全市巡演30余場。組織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139支,開展文藝惠民演出1800余場。組織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音樂黨課和紅色經典劇目誦讀比賽等大型活動,在武漢洪山禮堂成功舉辦《偉大的旗幟》——荊門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音樂詩歌朗誦會,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上好抗疫“大思政課”,讓抗疫精神“揚”起來——

組織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各學校把抗疫“大思政課”融入主題黨日、主題團日、主題隊日、主題班會,讓干部群眾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引導廣大青少年讀懂抗疫硬核力量背后的精神密碼。重點關注青少年、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等群體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針對不同群體精准滴灌,讓紅色精神在全市黨員群眾中生根發芽。

聚焦“急難愁盼” 在辦實事中踐行為民初心

東寶區圍繞破解城鄉基層社會治理任務繁多、人力有限、群眾利益訴求多元等難題,在全域推行“五員議事”治理機制。一年來,東寶區810名“五員”累計調解鄰裡、物業服務、婚姻家庭、山水林田權屬等方面矛盾糾紛824件,收集群眾訴求、安全隱患等信息2086條,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勸導、反詐防騙宣傳及治安巡防等6529次,開展普法宣傳及防疫政策宣講13346人次,幫扶特殊人群4428人次,真正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這是荊門市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市堅持邊學邊做,著眼基層需求,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市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市委常委領頭辦理15件群眾期盼、普遍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市委書記王祺揚領辦的矛盾多元化解項目被列為全國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務群眾示范平台,市長李濤領辦的適老化改造項目經驗做法被中央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以工作簡報形式向全國推介。全市黨員累計辦理民生實事29.6萬件,其中,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帶頭辦理民生實事1388件,辦結率100%。

這一年,荊門市圍繞“十大惠民、四項關愛”省級實事項目,招錄大學生鄉村醫生150名,培訓電商人才4580余人次,走訪慰問烈士遺屬537戶,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1220個、機動車泊位6653個,完成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628戶、老舊小區改造139個,新建數字農家書屋532家,發放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護理補貼4855萬余元,實現醫療衛生15分鐘服務圈、中心城區物業管理、村(社區)民(輔)警配備全覆蓋。

這一年,全市121個涉及群眾水電氣安全保供和困難保障等方面問題得到解決﹔321件市、縣兩級重點民生實事項目進入市縣兩級“四大家”領導干部領辦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清單。

這一年,荊門市以“市委書記專屬版”、市民“12345”服務熱線、《深度調查》欄目等為主要平台,建立信息收集、轉辦、督辦、反饋、評價、追責的工作閉環處置機制,實現“下情上達”常態化、為民服務高效化。

凝聚奮進力量 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

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同荊門實際結合起來,切實把煥發出來的政治熱情,轉化為描繪好新時代荊門高質量發展新畫卷的強大力量。

這力量,體現在深化實施區域發展新布局上。市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歷史使命中展現荊門擔當。落實全省“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深化區域協作,謀劃“宜荊荊恩”城市群重大項目96個,聯合申報國家級磷化工產業集群,武荊宜高鐵、荊荊鐵路相繼開工建設,國際內陸港加快建設,荊漢(歐)國際物流班列開通運行,一體化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大力實施“一二三四五”發展計劃,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湖北中部中心城市。

這力量,體現在堅持打好疫情防控殲滅戰持久戰上。面對2021年8月初突如其來的輸入性疫情,市委市政府堅決落實“四最”要求,科學應對、果斷出擊,開展擴面篩查,實施精准管控,加強科學救治,9天內控制住疫情蔓延,16天實現新增病例持續“清零”,無一例外溢到城外和市外,無一例輕症轉重症及病亡。

這力量,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預期目標上。針對突發疫情和建市以來歷時最長的漢江秋汛影響,荊門市迅速開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攻堅、復工復產大幫扶、項目投資大提速、惠企政策大落實,及時出台支持經濟社會復元重振“硬十條”,聚焦產業鏈招商,制定荊楚科創城戰略發展規劃,強化“市級領跑”,加快“縣域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環境,聚焦擴大開放,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0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2021年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升至全國第106位。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荊門將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豐厚滋養,以新的學習成效和實際行動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荊門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