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高校教師擔任北京冬奧會禮儀培訓師

2022年02月0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培訓教師團隊
湖北培訓教師團隊

近日,武漢華夏理工學院吳芸老師的心一直緊緊牽挂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作為冬奧會頒獎禮儀志願者培訓師,看到冰立方和雲頂滑雪公園場館的禮儀志願者們展現的大方優雅儀態,吳芸心裡感到欣慰又自豪。

2021年7月初,武漢華夏理工學院吳芸老師接到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頒獎禮儀志願者集中培訓工作邀請。這是她繼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第六屆亞洲沙灘運動運后,第三次擔任大型國際賽事禮儀培訓工作。

接到通知后,吳芸老師迅速上報學校、組建師資團隊,日以繼夜趕制項目培訓方案,並多次對接溝通,積極配合前期籌備工作。

2021年8月5日,吳芸帶領該校外國語學院周敏老師以及學校來思教育工作室成員曹寒柳,一同擔任此次冬奧會頒獎禮儀指導老師,成為湖北唯一前往北京擔任禮儀指導的團隊。

本屆冬奧會頒獎禮儀培訓工作的目標是“有特色、高水平、零失誤”,吳芸深感責任重大。連續一個半月,她每天早上8點抵達訓練場,對168名禮儀人員進行志願者精神、儀容、儀表、儀態等基本功訓練。練習站姿、控制表情、訓練手腕、手肘力量……每個項目她都親身示范指導,認真把關頒獎流程的各個環節,規范訓練每一個動作,嚴謹每一步流程,晚上6點結束培訓后,團隊老師們還要及時總結教學效果,每日高強度工作近15個小時。

此外,禮儀培訓中還設計有系列文化課,如學習《詩經》《論語》等古典著作,邀請專家講國際關系,請心理老師上心理課等。從事禮儀培訓工作多年的吳芸表示,中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禮儀是行為規范,是交往藝術、溝通技術,也是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揚。尤其賽事服務禮儀,更是體現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因此必須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心,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大意。

如今,北京冬奧會正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當遠在武漢的吳芸從電視屏幕上看到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在頒獎場所大方、自信、得體的表現時,她深深為學生們感到自豪。她坦言,“其實看到學生上台比自己上台還緊張,能親身參與2022年冬奧會的服務工作,讓志願者們為運動員和嘉賓提供熱情周到、專業細致的服務,感受到北京冬奧會的人文關懷,這是我最大的成就。與志願者們朝夕相處的一個多月,無論多辛苦都值得,因為她們不僅僅是服務的提供者,更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圖\文 張慧)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