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冷資源”撬動“熱經濟” “冰雪+”成為新引擎

張雋 郭婷婷 周雯
2022年02月11日19: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走,滑雪去!”大年初一,武漢市民張女士和丈夫就帶著兩個孩子飛抵神農架。“沒想到5歲的兒子第一次接觸滑雪就迷上了冰雪運動,嚷嚷著回武漢還要學滑冰。”張女士笑著說,“明年冬天再來。”

恰逢新春佳節、冬奧會開幕,不少湖北市民舉家出游,湖北各個滑雪場成為熱門旅游地,僅神農架林區就接待滑雪游客3.5萬人次,同比增長20%。市民在賞雪滑雪的同時,感受濃濃年味——在湖北,參與冰雪運動已然成為新風尚。

在冬奧會的帶動下,湖北冰雪資源從無到有、從有變優,場地設施加快建設,極大激發了市民廣泛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冷資源”正加速撬動著“熱經濟”。

從無到有 “冷運動”熱起來

過去7年,“全國大眾冰雪季”多在北方省份啟動,而作為北京冬奧會開幕前最后一次全國性的大型冰雪活動,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的啟動儀式首次選擇在中部地區——湖北舉辦。

為什麼選擇“貧雪”的湖北?對此,國家體育總局二級巡視員何紅宇給出答案:近年來,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冰雪運動發展,湖北的冰雪場地設施建設不斷加速,冰雪運動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取得了一系列開創性的成績和經驗。

“以前想滑雪,隻能去黃岡、恩施、神農架,甚至到東北,如今,滑雪場就開在家門口。沒想到‘火爐’武漢還能這樣玩。”1月22日,武漢市經濟開發區龍靈山公園對面,武漢首個沉浸式戶外四季滑雪場開業,武漢市民馬先生帶著孩子一起前來體驗滑雪的樂趣。

湖北地處中國地理南北分界線的南邊,對於武漢市民來說,戶外滑雪曾經是一種奢望。如今,在這個戶外四季滑雪場裡,造雪機正加緊運轉,戶外雪場上,穿著專用裝備的滑雪愛好者們在雪道上自由滑行。

十年前,室內真冰滑冰場在武漢都難得一見,而今武漢市已經開放的室內真冰場有8家,雪場3家,在建的還有4家。企業用真金白銀為湖北“投票”,是“北冰南展”在湖北發展壯大的生動詮釋。

如今,湖北多地冰上運動場館設施的完善,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體驗冰雪運動。在武漢,由原軍運會主媒體中心改造而成的冰上運動中心開門迎客,舉辦了多場專業賽事。最近落幕的“2022全國青少年冰球系列賽(武漢站)”,是中部地區首次承接全國最高規格的U10青少年冰球比賽。

據了解,目前湖北省共有冰雪場地30個,在建冰雪場地6個,每年約有260萬人、約570萬人次直接或間接地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最近,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筑夢冰雪·相伴冬奧”全國冰雪旅游十條精品線路。“冬日煙火·南國雪鄉”精品線路是唯一一條“北雪南展”的線路,湖北省有8個冰雪點入選。

從“貧雪”之地到成為“北雪南展”示范線中的一員,湖北依靠努力,走出了一條自己的特色“冰雪路”。

在武漢黃陂區城建·融創甘露山文創城,1000㎡冰雕展在此展出,一個月就吸引了6萬多人前來參觀。圖為其中的冰滑梯。鄭祖茂攝

從少到多 冰雪運動普及從娃娃抓起

為什麼湖北開展冰雪運動有底氣?這緣於場館的建設,和大力推進的“冰雪進校園”活動。

每天早上7點起床,8點半到10點體能訓練,下午2點開始再進行兩小時的速滑訓練……寒假期間,武漢市東西湖區吳家山第四小學五年級學生李梓菡將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李梓菡是吳家山四小“小海星速滑隊”的一員。該校在2019年被教育部認定並命名為“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后,開始利用輪滑教學特色,將輪滑與滑冰相銜接,每周五帶速滑隊隊員到附近的真冰場訓練滑冰,積極探索“輪轉冰”之路。

吳家山四小的負責人介紹,作為首批被命名的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學校今年要專門修建一座輪滑冰球專用球場,供學生們日常訓練使用。學校目前正在開發冰雪輪滑校本課程,計劃將輪滑課納入體育課堂,並增加陸地冰球、旱地冰壺等陸地冰雪運動課程,以使孩子們認識並喜歡上冰雪運動,通過運動強壯身體,促進身心全面發展。

武漢市東西湖區吳家山四小“小海星速滑隊”進行冰上訓練。晏君攝

在武漢,像吳家山四小這樣被首批確立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有19所學校,而且今年春節,武漢市體育局還陸續向全市2.8萬名小學生免費派發了冰雪體驗券,讓孩子們可以免費進行冰上體驗,感受冰雪運動魅力,豐富日常生活。

和武漢的沒有條件創造條件相比,神農架開展冰雪運動的條件則是得天獨厚。早在2016年,神農架就開始推動“冰雪入校園”。經過幾年發展,現在全區11所中小學,所有學生每年輪流進行為期一周的滑雪訓練。2021年11月,神農架林區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冰雪運動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在全區大力推廣普及青少年冰雪運動。多所學校將陸地冰壺、輪滑等運動引入校園,開設冰雪運動課程、成立社團或興趣小組、組建學生冰雪項目運動隊,聘請專業教練幫助學生進行訓練。

“為了讓農村學生也能參與到冰雪運動中,政府甚至投入專項資金,給每名參加冰雪運動研學活動的學生發放300元補貼。”神農架林區教育局局長袁幼民介紹說。

據了解,2021年12月以來,神農架林區已先后組織了4批冰雪運動研學實踐活動,有1200多名中小學生在滑雪場一展風採。

從有到優 “冰雪+”成鄉村振興新引擎

“滑雪太刺激了,如果膽子大,不怕摔,很快就能學會。”在神農架國際滑雪場中級滑道上,大學生鄧捷興奮地對記者說,“我是第一次玩滑雪,摔了五六個大跟頭,但真的很過癮。”解壓、刺激、挑戰自我、親近自然……這個冬天,滑雪成了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的新寵。

神農架國際滑雪場裡冰雪愛好者絡繹不絕。李書洋攝

“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帶動冰雪運動風靡南方地區,滑雪愛好者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神農架林區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張守東介紹。

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神農架林區接待游客7.3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0.37億元,較2021年同比增長超三成。

冰雪旅游帶動就業。張守東說:“隨著神農架滑雪場的規模擴大,用工需求也在不斷增加。當地一些主要服務夏季避暑游的工作人員,以往冬季隻能歇業在家,現在他們可以到滑雪場來上班,這帶動了當地百姓就業增收。”

連續5年,神農架滑雪經濟都以80%的速度增長,成為華中地區冬季旅游的亮點和品牌。

圍繞冰雪運動,湖北各地以“冰雪+”為引擎,深挖冰雪旅游背后的產業鏈,將冰雪與休閑游、民俗游、研學游等有效結合,形成全域冰雪發展氛圍,構建多層次冬季旅游產品格局。

“滑雪場為綠蔥坡的發展帶來新希望。”恩施州巴東縣綠蔥坡鎮黨委書記彭峰介紹說,原來的綠蔥坡是恩施州有名的煤礦鎮。近幾年,煤礦陸續關停,轉而發展起了冰雪產業。鎮上的農家樂從10多家增加到40多家,民宿酒店從基本為零發展到50多家。冰雪季開始以來,外地游客為當地農家樂、民宿等帶來的綜合消費約2000萬元。

綠蔥坡鎮村民袁龍苗家的農家樂近日來生意火爆,9張餐桌總是滿員。“第一年收入8萬元,第二年14萬元,2021年已超過20萬元。”袁龍苗笑著說,吃飯的客人九成以上是滑雪游客。

巴東縣綠蔥坡滑雪場。焦國斌攝

一座滑雪場,讓昔日的煤炭小鎮轉型為冰雪小鎮,實現由“黑”到“白”的華麗轉身,高山小鎮靠著綠色冰雪產業摘掉了污染、落后的帽子。

近年來,湖北認真落實“通過舉辦冬奧會把我國冰雪運動搞上去”的要求,著力打造北冰南展示范區。而現在隨著冬奧會的進行,湖北也迎來了空前的“冰雪季”。

從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6日,湖北省30家冰雪場所接待游客85萬人次,冰雪運動消費達1.5億元,帶動周邊經濟效益4.2億元。

冰雪運動需“天時”,但更需“地利”與“人和”。隨著“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北冰南展西擴東進”的不斷推進,我國大眾冰雪運動正打破空間和時間限制,為更多人帶來健康和歡樂,也為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湖北乘著這股“東風”,探索運動激活鄉村資源的冰雪路徑,用冰雪生活新方式激發了全民健身新熱潮﹔在未來,湖北更要進一步提升冰雪辦賽水平,提高冰雪健身服務能力,帶動一批冰雪社會組織發展壯大,引領群眾冰雪健身消費,使冰雪運動逐漸成為全民健身新風尚,以“冷冰雪”盤活“熱經濟”。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