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重要底色

2022年02月18日08:0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月17日,湖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集體學習,聽取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蘇偉關於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專題輔導報告。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論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持續推動綠色發展和低碳轉型,扎扎實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

湖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參加集體學習。

蘇偉在報告中著眼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全球大勢,深刻闡述了“雙碳”的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全面分析了實現“雙碳”目標的緊迫性艱巨性,對推進“雙碳”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政策措施、具體要求等進行了系統講解。

應勇指出,實現“雙碳”目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全省上下要深刻認識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從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把“雙碳”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歷史性任務,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更好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應勇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推動湖北加快實現綠色崛起。要立足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個最大實際,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注重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考慮,科學有序推進“雙碳”工作。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快構建碳達峰“1+N”政策體系,探索符合湖北實際的“雙碳”實現路徑。要優化能源結構,推動傳統能源和新能源、清潔能源優化組合。要推進產業綠色轉型,一手抓傳統產業技改升級,一手抓新興技術應用,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要依托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結算系統,推進碳市場建設,打造全國碳金融中心。要堅定不移抓好長江大保護,加強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區生態保護協作。要加快構建全民環保行動體系,推動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費方式。

應勇強調,要加強對“雙碳”工作的領導,堅持黨政同責,壓實各方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在目標上堅定不移,在策略上穩中求進。要樹立綠色理念,提高能力水平,認真學習掌握“雙碳”基礎知識、實現路徑和工作要求,做到真學、真懂、真會、真用,確保如期完成“雙碳”工作目標任務。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參加集體學習。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舉行,各市(州)、縣設分會場。(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