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保康:高山裡1名老師和3名學生的“微小學”開學

2022年02月16日21: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月16日,在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馬橋鎮峰山村教學點,教師李吉川帶領學生舉行開學升旗儀式。
2月16日,在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馬橋鎮峰山村教學點,教師李吉川帶領學生舉行開學升旗儀式。

2月16日,位於大山深處的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馬橋鎮峰山村教學點正式開學,教學點唯一的老師李吉川和3名二年級學生迎來了新學期。

今年58歲的李吉川1984年參加工作,一直在馬橋鎮九裡川村小學任教,時間長達17年。2001年,因家庭原因,李吉川來到到峰山村小學任教。峰山村教學點以前是一所村級完全小學,高峰時期最多有200多名學生、13名教師。

近年來,隨著村裡外出務工人員的增多和農村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很多孩子隨父母到集鎮和城裡的小學上學,峰山村教學點的生源逐年減少,留下來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兒童,教學點也就成了這些孩子的“留守處”。今春開學,這裡的學生隻有3人,是名副其實的“微小學”。

作為教學點唯一的老師,李吉川要為在這裡上學的二年級學生教授語文、數學、道德與法治、科學、體音美等課程,還“兼任”為學生們做營養午餐的大廚。

“我馬上要退休了。”李吉川說:“這個教學點的存在就是為了讓高山偏遠的孩子有書讀,隻要還有一個孩子來這兒讀書,我就願意在這兒堅守下去。即使退休了,如果這個學校還需要我,我也願意再回來教這些孩子們。”(圖/文 楊韜 張繼康)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