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兩年換了三任局長 個個都說“不關我事”

湖北隨縣一醫院醫保基金結算咋這麼難 三任局長都說無法處理

2022年03月21日08:4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2018年,隨州大和康復醫院(以下簡稱“大和醫院”)實際支出醫療服務費用197.01萬元,超出該院年度住院基金總額預算分配指標。按照該院與原隨縣醫保局簽訂的醫療服務協議,約定超出部分年終清算時一並計算。然而,由於當地醫保機構改革、部門領導的更迭,加上雙方對分配方案的信息不對稱等問題,從2019年至今,超出的80萬元,都無人“認賬”。醫院負責人王暉多方協調無果后無奈表示,醫院嚴重虧損,職工工資都快發不出來了。

三任局長都說無法處理

2018年9月10日,大和醫院與原隨縣醫保局簽訂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協議,當年住院基金總額預算分配指標為90萬元。

“簽訂協議時距離年底結算還有4個月,當時已經支出了醫療服務費用167.1萬元,超出了分配額度。”王暉說。在協議第三十三條中雙方特別約定:“超出月份額度的,超出部分甲方暫緩支付,年終清算時一並計算。”但具體怎麼計算,協議中並未有詳細說明。

簽訂協議后,醫保局開始了機構改革,名稱變為隨縣醫療保障服務中心,領導也發生了變更。超額部分如何解決?一直就懸著。

2018年,該醫院全年申報金額197.01萬元。隨州城鄉居民醫保基金實際支付大和醫院的醫保費用為116.25萬元。“機構改革,加上領導更迭,超出額度的80萬元,一直沒有支付。”王暉說。

2019年5月10日,隨縣醫保局向大和醫院發出了醫保結算單,確認醫保基金尚未清算的費用總金額為0元,已清算完畢,並要求該院簽字。“醫保局向每家醫院都發了結算單,我們無法認同這個結算單。”王暉說,醫院沒有在結算單上簽字。

其間,大和醫院向多方口頭、書面反映此事,均未得到很好的處理。王暉介紹,兩年期間,醫保局換了三任領導。但“流水的官”拿出了“鐵打的態度”:這是原領導的事,他們無法處理。

醫院不知有“分配方案”

超額部分到底該如何結算?其實,當地早就有一套分配方案。

在2021年12月15日隨縣醫療保障服務中心進行的書面回復中,分配方案一目了然。“按照《控費方案》及年終清算要求,超年度總額預算指標20%以上的,統籌基金分擔20%,醫療機構分擔80%,城鄉居民醫保統籌基金最終分擔金額為28.60萬元,大和醫院最終分擔金額為78.41萬元。”

據此分配方案,隨縣醫療保障服務中心認定,與大和醫院的2018年度醫保費用已全部結清。2018年度,大和醫院應承擔審核扣減違規費用2.35萬元、醫院年度超總額分擔金額78.41萬元,共計80.76萬元。也就是說,這80.76萬元,應該由大和醫院自己支出。

該中心人士稱,在雙方2018年簽訂的協議中,這一分配方案就已經存在。“大和醫院現在的經營情況是比較困難,但應該按照分配方案來結算。”該人士表示。

既然有分配方案,也按照分配方案算清楚了,醫院為何不簽字呢?

“在簽約時,沒有人跟我們提過超額部分有分配方案,如果知道有這麼一個分配方案,我們在簽約時就已經大幅超出額度,還會簽這個協議嗎?”王暉說。在他提供的協議文本中,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發現,確實沒有關於分配方案的表述,隻有王暉此前提到的協議第三十三條約定的相關內容。

“醫院生存舉步維艱,我們希望能切實解決超額部分的問題。”王暉說。(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安薇薇)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