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春風催新芽 植此青綠正當時

2022年03月14日07: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東湖綠道航拍圖。武漢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14日電(金雨蒙)三月春暖花開,萬物復蘇,植樹添綠正當時。

3月12日是植樹節,今年是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第41個年頭。湖北省林業局數據顯示,運動開展以來,湖北全省公眾參加義務植樹累計12.6億人次,植樹株數累計42億余株,創建植樹基地1536個,適齡公民盡責率穩步提高,達到89.5%。

前人栽樹,后人乘涼。放眼荊楚大地,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畫卷正徐徐鋪展。

義務植樹深入人心 湖北群眾一年義務植樹9000萬株

放置樹苗、挖土填坑、提桶澆水……3月11日,在湖北省襄陽市新六兩河橋下義務植樹基地,來了一波植樹人。

“苗木栽入坑內時一定要扶正!”“要澆足定根水” 園林專業人員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查看,進行技術指導。一時間樹影、人影聚為一體,到處呈現初春的生機與歡樂。

當天,紫薇、紅葉石楠、桂花等樹種800多株在襄陽市新六兩河橋下“安家落戶”。新栽種的苗木在和煦的春風中等待著吐露新芽,為打造生態廊道、改善局部生態環境增添了新綠。

當地一青年志願者說:“能夠作為志願者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很幸福,我們種下的不僅是一棵棵樹苗,更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和一片片綠色的希望。”

“今年迎來第44個植樹節。”湖北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說,植樹節已成為全民的節日,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樂在其中。

據介紹,2021年,湖北利用春季植樹造林黃金時節大力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共完成義務植樹9000萬株,適齡公民盡責率穩步提高。

初春時節,荊楚大地隨處可見植樹人的身影。襄陽、宜昌、黃石……各地大力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人們播下一片片新綠,大地展現生機勃勃的景象。

湖北省應城市通過互聯網平台程序,自願以捐資代勞或投工投勞等形式,通過線上、線下雙途徑負責一定數量的樹木種植、管護。鄭毅攝

“互聯網+”打開義務植樹便捷通道

連日來,湖北省應城市當地眾多植樹人來到有名店林場義務植樹示范基地,參加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活動。他們通過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小程序認領黃梨木、金絲楠、野黃桂等名貴苗木1000多株。

在該市,網民可通過互聯網平台程序,自願以捐資代勞或投工投勞等形式,通過線上、線下雙途徑負責一定數量的樹木種植、管護。

林業專家認為,“互聯網+義務植樹”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群眾植樹難、單位護林難、群眾愛綠捐助難、義務植樹找地難等問題,為個人或單位參與義務植樹提供了更多方便。

2020年11月底,湖北省開通“互聯網+義務植樹”省級平台,為群眾履行義務植樹責任打開便捷通道。“互聯網+”打開一扇門,公眾踴躍參與網絡義務植樹,去年通過湖北全民義務植樹網捐款150多萬元。

在武漢,市民可通過“武漢全民義務植樹網”完成植樹報名等環節,再參與線下植樹。去年,武漢市還為參與植樹的公民制發義務植樹盡責電子証書,對種植的每棵小樹苗也都發放“身份証”號,在植樹完畢后,義務植樹平台會生成一個二維碼,碼內包含樹種、地點、植樹人等信息,並將樹苗的成長變化疊加進二維碼反饋給植樹人。

“黨員林”“愛心林”“希望林”“三八林”“青年林”……如今,義務植樹蔚然成風,許多具有紀念意義的林地遍地開花。

群眾綠色生活幸福指數提升

2022年3月12日是第44個植樹節。一大早,73歲的退休老人徐義朋就來到武漢市漢江江堤琴南江灘段和女兒徐冰冰一起參與防浪林移栽,這裡移栽的千株樹種都是徐冰冰嘔心瀝血7年時間選育培養而成。

培土、澆定根水、纏布、打支撐架,每個步驟父女倆都無需語言交流。徐義朋說,看著這段江堤越變越美,自己心裡高興。

城市更宜居,百姓的生活也更加美好。“我們現在的這段江堤已經變成了小公園。”江北所工程師潘超告訴記者,如今大堤已經成為附近居民和市區游客打卡地之一。

開窗見綠,出門遇景,四季有花。去年,湖北省當陽、安陸、大悟成功創建省級森林城市,市民幸福感爆棚。

“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為滿足人們對綠色生活日益增長的需求,全省林業主管部門統籌推進城鄉綠化,著力創建森林城市,城鄉面貌日新月異。據省關注森林活動組委會介紹,目前,全省已建成國家森林城市11個、森林鄉村369個和省級森林城市39個、森林城鎮248個、森林(綠色)鄉村5776個。

城鄉居民綠色生活幸福指數提升。數據顯示,全省森林城市城區綠化覆蓋率達35%以上,城區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12平方米以上,城鄉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

日積月累,人人為美麗湖北增綠添彩。2021年是全民義務植樹運動開展40周年。據不完全統計,40年來,全省公眾參加義務植樹累計12.6億人次,植樹42億余株,創建植樹基地1536個,有力支持了林業生態建設發展。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