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經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何毅亭
2022年03月14日12: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既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又著眼於探索和回答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面臨的時代課題,展現了百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創新歷程,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意義重大深遠、經驗彌足珍貴。

  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確定符合中國特色的前進道路和戰略策略,形成切合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實現這樣的結合,前提是科學認識和掌握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實際應用,一定要以時間、地點即歷史條件為轉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我們黨取得了巨大成功,也經歷了認識不斷深化的過程。新民主主義革命早期,尚在幼年的中國共產黨一度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等經驗,沒有充分考慮中國國情和中國革命實際,導致中國革命遭受嚴重挫折。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反對和糾正脫離實際的本本主義,反對和糾正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過程中,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自覺把思想認識從對馬克思主義錯誤的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准確把握時代主題,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經驗充分証明,無論進行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都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一切從實際出發,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這樣才能永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

  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黨面臨的主要任務

  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既要科學認識和掌握馬克思主義,也要科學認識和掌握中國國情。認識和掌握中國國情,必須准確認識和掌握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產生重大影響的一切有利和不利因素,認識和掌握中國社會的性質和發展階段,特別是認識和掌握社會主要矛盾及其發展變化,根據社會主要矛盾確定黨面臨的主要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社會主要矛盾在社會矛盾運動中居於主導地位,支配或影響其他矛盾的存在和發展。從紛繁復雜的社會矛盾中找准主要矛盾,圍繞解決主要矛盾明確主要任務並組織實施,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內容。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基於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的深刻認識,明確了中國革命的對象、動力、性質和前途,形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基於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的深刻認識,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基於對我國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的科學分析,我們黨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判斷,提出一系列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實踐充分証明,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不能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黨面臨的主要任務。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正是在正確解決不同歷史時期社會主要矛盾的基礎上實現的。

  社會矛盾錯綜復雜,面對復雜形勢、復雜矛盾、繁重任務,必須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關系,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國際環境深刻變化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一以貫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以貫之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不斷前進。

  善於從經驗教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中國這樣的東方大國推進革命、建設、改革,是推進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工程,任務之重、困難之多、挑戰之大、歷程之艱世所罕見。在奮斗歷程中,必然有勝利也有曲折、有成功也有失誤。重要的是,我們黨總是能夠直面問題、糾正錯誤、總結經驗,善於從經驗和教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從而一次次從危局和困境中重新奮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曾經歷由北伐戰爭的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的興起、由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到抗日戰爭的興起兩次重大轉變。其中的兩次失敗,使黨和人民的力量遭受慘重損失,中國革命陷入危機之中。在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指導下,我們黨以超乎尋常的革命膽略和政治智慧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獨創性地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使中國革命事業轉危為安。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建黨以后特別是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進行了總結,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了結論,使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了一致,增強了全黨團結,為黨的七大勝利召開創造了充分條件,有力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國家、人民也曾遭到嚴重挫折和損失,教訓極其慘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同時堅決維護黨在長期斗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正確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既分清了是非,又加強了團結,為黨和國家事業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証,也在理論和實踐上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總體順利,前進方向正確,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對改革開放新時期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黨中央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20周年、30周年、40周年之際都進行了認真總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重點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這對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具有重大意義。《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出新的概括,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標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經驗充分証明,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從問題中找到辦法,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氣,始終具有極強的自我糾錯糾偏能力,是我們黨在逆境之中能夠逆勢前行、在絕境之中能夠絕地重生、在錯誤之后能夠撥亂反正、在挫折之后能夠毅然奮起的關鍵所在,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飛躍的重要原因。

  在實踐中形成堅強領導核心、科學理論指引

  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嶄新事業。推進這一嶄新事業,離不開堅強領導核心、科學理論指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一貫強調領導核心的重大作用,始終注重科學理論的指導地位。

  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百年大黨、執政70多年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擁有堅強領導核心和科學理論指引尤為重要。遵義會議前,我們黨未能產生全黨公認的領導核心,也沒有形成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整套革命理論,導致中國革命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打開了中國革命新局面。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是中國共產黨能夠不斷取得勝利的政治優勢。黨的百年奮斗充分說明,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黨的領導就會加強,黨的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的領導就會弱化,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進行新的理論創造,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經驗充分証明,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理論指引,是成熟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成功秘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兩個確立”,本質上是確立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確立馬克思主義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指導思想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不斷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4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