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冬奧會為世界留下寶貴財富”

本報記者  閆韞明
2022年04月09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取得了巨大成功,向國際社會傳遞了團結和友誼。”南非全國學生大會副主席馬蒂瓦內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北京冬奧會期間,馬蒂瓦內每天通過電視觀看賽事直播,運動員們精彩的表現令人難忘。馬蒂瓦內說,北京作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為世界奉獻了一場卓越的奧運盛會。“體育是團結和凝聚力的源泉。”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當下,北京冬奧會無疑讓人們看到走出疫情陰霾、生活重回正軌的希望,體會到各國之間合作、團結和友誼的力量。

  從2008年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來”,中國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堅持不懈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回應了國際社會渴望共克時艱、團結向前的期待。回望2008年,馬蒂瓦內表示,當時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中國克服影響,舉辦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不僅促進了自身發展,更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北京冬奧會同樣有助於激發人們的樂觀情感,推動全球經濟復蘇。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正是這一理念的生動體現。”

  馬蒂瓦內表示,經過長時間周密准備,北京冬奧會為廣大參與者創造了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讓運動員放心地比賽。北京冬奧會體現出的綠色、創新理念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無論是由老工業園區改造而成的“城市綠洲”,還是在社交媒體上走紅的“智慧餐廳”,北京冬奧會展示了中國運用先進科技助力可持續發展的行動力。

  馬蒂瓦內非常關注中國的發展。他曾兩次訪問中國,到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提起對中國的印象,馬蒂瓦內說得最多的詞就是“令人贊嘆”。“中國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國家,一直在以令人驚嘆的速度向前邁進。”在他看來,中國有太多值得借鑒的發展經驗,“任何人到了中國,總能學到東西”。中國文化給馬蒂瓦內留下了深刻印象,“中華文明底蘊深厚,讓人嘆服”。

  “北京冬奧會為世界留下寶貴財富,提供了一個讓各國更好了解中國的契機,為多種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馬蒂瓦內說。

  (本報約翰內斯堡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9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