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項目開工 將建成大別山紅色旅游新地標

2022年04月0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紅二十五軍軍部舊址郁氏宗祠效果圖。郭婷婷攝
紅二十五軍軍部舊址郁氏宗祠效果圖。郭婷婷攝

人民網黃岡4月2日電 (郭婷婷)大別山,山連山,山疊山,浩蕩江淮七百裡。每一座山頭,都有紅軍浴血奮戰的足跡﹔每一條溝壑,都曾流淌著先烈的鮮血。4月1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紅二十五軍長征集結地歷史步道項目在黃岡英山縣陶家河鄉正式開工。

長征國家文化公園,以中國工農紅軍一方面軍(中央紅軍)長征線路為主,兼顧紅二、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長征線路。2019年7月和2021年8月,《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先后出台,整合長征沿線15個省區市文物和文化資源,根據紅軍長征歷程和行軍線路構建總體空間框架,著力將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為呈現長征文化、弘揚長征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的精神家園。

湖北作為中國工農紅軍的重要誕生地、長征出發前的重要根據地,為長征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該省英山和鄖西兩地入選國家長征文化公園湖北段重點建設項目。

1934年9月16日,紅二十五軍來到陶家河。這是一支最年輕的紅軍隊伍,平均年齡不足18歲,史稱“童子軍”,他們大多是鄂豫皖蘇區革命烈士的遺孤。紅二十五軍將士把陶家河作為落腳點,在郁氏祠堂的的大門上挂起了“陶陽縣蘇維埃人民政府”的牌子,建立了蘇維埃區、鄉紅色政權。他們在這裡駐扎了45天,還與前來“圍剿”的國民黨軍隊打響了著名的牛背脊骨阻擊戰。今天走進陶家河鄉,仍能看到安家老屋、安家新屋、郁氏宗祠等與紅二十五軍有關的遺址遺跡。每年清明節,都不有少村民、中小學生和游客前來緬懷紀念。

據介紹,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紅二十五軍長征集結地歷史步道項目,含歷史步道17.3公裡,核心是“一心兩帶三區多點”:“一心”是長征文化展示的核心,“兩帶”包括戰場展示帶和軍民情展示帶,“三區”主要包括戰斗遺跡遺址的體驗區、軍民團結的紀念區和長征文化展示的核心區。項目總投資2.5億元,預計2023年底前完工,項目的目標定位是找准創新點、扣准差異化,建出“國家風范、湖北氣質、英山特色”。

“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英山園區,既是重大政治任務,又是重大歷史機遇。”該縣縣委書記鄭光文說,“英山將舉全縣之力,把這一造福當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高標准建成建好,奮力實現縣域經濟破冰突圍、跨越趕超。”

據了解,近年來,英山縣持續加大紅二十五軍歷史資料的收集整理,對革命遺址遺跡的修繕和保護,先后建成了紅二十五軍革命紀念館,牛背脊骨戰斗遺址,修繕了紅25軍軍部舊址等設施,為申報建設長征國家公園奠定了基礎。

“陶家河鄉最大的特色就是紅色,紅色資源非常豐富,省級文保單位就有3處,綠色產業方面,陶家河是是華中地區的藥材寶庫,我們將認真落實縣委、縣政府的工作要求,借紅揚名、借綠生財,把紅色旅游跟綠色生態融合在一起,把紅色文旅和康養旅游相結合。”陶家河鄉黨委書記徐濤說。

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天麻、茯苓、蒼術等道地中藥品材種植,成為著名的藥材之鄉,成功脫貧奔小康。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英山園區的開工建設,讓“英山小西藏”看到了鄉村振興的新經濟增長點。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