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南水北調  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新時代畫卷)

2022年04月1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水利部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湖北省丹江口庫區風貌。
  范昊天 楊道三攝影報道

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山東段濟寧市鄧樓泵站,工作人員在主廠房電機層檢查設備運行情況。
  肖家鑫 黃雪梅攝影報道

北京市南水北調團城湖調節池春景。團城湖調節池連接南水北調來水和密雲水庫兩大水源,是京西重要供水樞紐。
  團城湖管理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供圖

河南省南水北調中線渠首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在淅川縣水庫取樣監測水質。
  朱佩嫻 楊振輝攝影報道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天津市干線外環河出口閘。
  靳 博 蒲永河攝影報道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河北段石家庄市干渠風貌。
  張騰揚 張曉峰攝影報道

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源頭江蘇省江都水利樞紐概貌。
  姚雪青 郁 興攝影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南水北調工程是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要從守護生命線的政治高度,切實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來,目前累計調水量突破510億立方米。工程的實施改變了廣大北方地區的供水格局,優化了4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經濟發展格局,1.4億人直接受益,同時推動復蘇受水區河湖生態環境,發揮了巨大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據水利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科學有序推進南水北調東、中線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深入開展西線工程前期論証,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

本版策劃:李仕權  楊  旭  吳  丹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0日 08 版)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