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直升機跨城轉運出生17天重症患兒 中學操場變身停機坪

2022年04月1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4月10日電 (張沛)4月9日14時36分,在往返飛行800多公裡后,一架救援直升機穩穩降落在武漢市第51中學的操場上。機上載著的來自湖北十堰出生僅17天的復雜先心寶寶被迅速送往附近的醫院,展開爭分奪秒的救治。此次轉運將武漢中心城區中小學操場作為飛機降落點,並克服周圍高樓等不利環境,取得成功。

在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的患兒。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供圖

據孩子爸爸介紹,患兒自3月22日出生后一直吃奶困難,體重幾乎沒有增加,同時還有臉色發烏、唇色發紫的症狀。孩子到十堰太和醫院就診后,被診斷為完全性肺靜脈異位引流、房間隔缺損、肺動脈高壓,生命岌岌可危。考慮到孩子的病情和年齡,當地醫生與家屬反復溝通后,建議立即送往武漢接受后續治療。

對於危重病患的救治,時間就是生命。若通過120急救車轉運,從十堰到武漢,單程400多公裡的路程,沿途5個多小時的顛簸,對於已經處於氣管插管狀態的嬰兒來說風險極大。為了節約時間,通過直升機轉運是最為穩妥的辦法。

4月8日,在接到十堰太和醫院的救援申請后,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立即開展轉運前的准備工作,同一時間,武漢亞心總醫院航空救援中心迅速報備,獲批后執行救援飛行。據悉,為了確保患兒安全轉運,相關部門連夜協調多方力量,組織各類預案,全力保障此次救援任務。

4月9日8時45分,伴隨著急促的轟鳴聲,救援直升機“亞心一號”從武漢起飛,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兩名醫護人員,以及急診科一名護士帶著新生兒救治設備一起登上了飛機。10時43分,直升機抵達十堰市太和醫院,待孩子生命體征平穩后,兩地醫護人員將其安全送上飛機。

兩地醫護人員護送患兒上直升機。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供圖

與此同時,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的醫護人員帶著轉運床、醫療箱早已等候在現場,待飛機降落,立馬進行無縫轉運。考慮到武漢氣溫高、太陽大,醫護人員還貼心准備了嬰兒專用眼罩為其遮光。

14時36分,經過近2小時飛行,救援直升機平穩降落在武漢市第51中學操場,等候多時的醫護人員迅速沖上前對接。14時44分,孩子在醫護人員的護送下抵達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隨后被送往七樓新生兒重症監護室。

救援直升機抵達武漢市第51中學操場。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供圖

據了解,患兒目前病情穩定,正在接受進一步治療。在完善相關檢查后,醫院將通過多學科會診,確定孩子最佳的救治方案,預計將於兩天后為其實施手術。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