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應城:跟進監督保障政務服務效能提升

2022年04月1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以前申辦營業執照,半個月還不一定能辦下來﹔沒想到現在這麼便捷高效,半天就辦好了!”近日,在湖北省應城市行政服務中心大廳,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陳小宏帶隊走訪督查涉企服務事項時,正在辦理營業執照的個體工商戶李四平滿意地說道。

今年以來,應城市紀委監委深入優化營商環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圍繞涉企職能部門簡化辦事程序、提升辦事質效情況跟進監督、全程監督,以強有力監督推動保障政務服務效能提升。

該市紀委監委組建3個監督檢查專班,採取明察暗訪、走訪調研、個別座談等方式,深入行政中心、企業、個體工商戶,重點摸排發現相關職能部門辦事程序復雜、審批時限過長,以及少數干部行政效率低下、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截至目前,各監督檢查專班已開展專項督查9次,共發現問題13個,已整改6個。

營業執照申辦時限從60天變為半天,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從15天變為不超過4個工作日,政務服務事項整體辦理時限壓縮91.1%……在各監督檢查專班的督促下,相關職能部門進一步精簡涉企審批手續,壓縮涉企辦事周期,政務服務能力和行政效能不斷提高。

涉企服務是否高效,企業感受最直觀。該市紀委監委聘請由市政府督查室、工商聯等工作人員構成的20名營商環境聯絡員,“一對一”對口聯系20個重點企業,全面收集企業在運營管理中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以及對策建議,及時上報紀檢監察機關統籌處理。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針對檢查發現的突出問題,該市紀委監委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過印發案例通報、制作警示片等形式,公開曝光一批營商環境中的不作為、慢作為問題。今年以來,該市通報曝光典型案例6起8人,制作專題片1期,受教育黨員干部達2000余人次。

“營商環境關乎經濟社會發展。”該市紀委常委繆琪表示,“下一步,我們將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持續加強監督執紀問責,以強有力監督督促職能部門履職盡責,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李靖環、王異)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