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地鐵前川線一期高架段順利貫通

2022年04月1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地鐵前川線一期工程,施工人員正在澆筑高架段混凝土。袁永華攝

4月9日上午8時,武漢地鐵前川線一期最后一片簡支梁順利澆筑,標志著前川線一期高架段全線貫通,將進入軌道鋪設階段。

據悉,前川線一期高架段共三站三區間,總長5.9公裡,其中橫店站、臨空北站、天陽路站三個高架車站主體結構已完工,正在進行裝修施工。高架區間共有簡支梁121片,連續梁22聯。

筆者在現場看到,新建成的高架,一排橋墩列隊矗立,仰望猶如一條巨龍,氣勢磅礡。高架旁行道樹吐露出的新綠,與高架融為一體,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行走在3個高架區間,地面高達4米的綠色圍擋把施工現場封閉得嚴嚴實實,圍擋專門留了道路口,車流、人流從高架下方順暢通過,井然有序。

用手觸摸酷似大理石的橋墩,表面整潔平滑細膩。為保証澆筑成功,動工之前做了大量試驗。武漢地鐵建設事業總部二級項目經理向陽介紹,混凝土強度、原料砂石結構、外加劑、密實度等都需要嚴格控制,每一道工藝都採用目前最先進技術。在模板選擇上,採用了定型鋼模板,取代傳統的現澆對拉杆式模板,避免混凝土澆筑完成后,表面留有拉杆眼,影響外觀質量。定型鋼模板根據墩身進行精確計算后,澆筑時一次成型,穩定性更好,不僅墩身外觀質量和施工速度有保障,鋼模板也可重復利用,環保性強並且殘損率較低。

施工方中鐵十四局相關負責人米寶川介紹,高架混凝土養護由專人負責,採用自動噴淋養護系統,全方位噴淋和土工布覆蓋,確保混凝土表面水分充足,滿足養護條件,達到“外美內實”。

前川線是武漢市重要的客運走廊之一,建成后,將對前川、橫店、盤龍城片區居民的出行帶來極大便利,將黃陂、盤龍城、東西湖片區連成一個整體,對提升天河機場樞紐的集散能力,助力武漢北部建設發展,促進城市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曾斯、袁永華)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