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三下鄉”助力振興夢(圖說)

石  羚
2022年04月11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湖南芷江碧河村,廣場上健康咨詢、普法宣傳等活動讓村民在家門口感到便利和溫暖﹔在重慶南川隆興村,志願者免費為群眾拍攝生活照、全家福,定格幸福笑臉﹔在浙江杭州上東村,村民在“知識下鄉助力鄉村振興”活動中近距離接觸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技術……一段時間以來,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在廣袤鄉村深入開展,在提高農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鄉村振興鑄魂賦能,文化、科技和衛生是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從農村實際和農民需要出發,引導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三下鄉”活動,把文化盛宴送到村村寨寨,把科技知識帶到田間地頭,把義診藥箱背進偏遠山村,為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注入動能,有效緩解了農村公共服務供給相對不足等情況。經過多年積澱,“三下鄉”活動日益成為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民心工程,成為深化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響亮品牌。

農民的需要在哪裡,工作就開展到哪裡。隨著網絡、電視的不斷普及,下鄉靠擺個攤、發傳單、演出戲很難充分滿足群眾的需要。時下,從為老年人較多的地方送去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到為醫療條件相對較差的地區選派專業團隊開展咨詢、體檢與治療,再到為特色產業發展較好的地區普及新型農業科技,“三下鄉”活動因地制宜、對症下藥,逐漸實現從政府“配菜”到農民“點菜”、從“有什麼送什麼”到“缺什麼送什麼”的轉變。正是因為對接群眾“急難愁盼”,著眼“三農”薄弱環節,不斷創新形式、豐富內容,“三下鄉”活動才能廣受好評。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三下鄉”要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要幫助群眾學知識、添技能、長本領。我們欣喜地看到,有農戶在農技部門的幫助下,開辦了養殖場、加工廠﹔有農民在文藝工作者的培訓下,成為村寨歌手、音樂教師。的確,“三下鄉”不只是以真情送溫暖的臨時性活動,更是以文化潤人心的經常性工作。在不斷接力的惠民活動中,農民群眾知識素養提高了,致富能力變強了,日子越過越紅火。

在中央宣傳部公布的2021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優秀團隊名單中,有不少是機關單位、高校院所、文藝院團。這也說明:“三下鄉”活動一頭是鄉村,一頭是城鎮。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吸引更多城市資源下沉,實現城鄉攜手、守望相助,播撒下的希望種子定能綻放出幸福的花朵,為鄉村振興的美麗圖景增光添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