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重新出發,先與自己賽跑(體壇觀瀾)

鄭  軼
2022年04月11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的奧運周期,備受關注和期待的中國女排應以奮斗者的姿態,站在重新出發的起跑線上,首先要以我為主,從零開始,與自己賽跑

  

  在教練蔡斌重新執教中國女排后,隊伍動向牽動人心。經過長達1個多月的國家女排訓練營測試選拔,新一屆中國女排大名單即將揭曉。開啟巴黎奧運周期備戰,這支備受關注和期待的隊伍應以奮斗者的姿態,站在重新出發的起跑線上。

  中國女排是中國體育的一面旗幟,長期深受廣大球迷的喜愛和支持。東京奧運會遭遇挫折,讓人更加關心這支隊伍未來該怎麼走。2022年比賽任務繁重,面對接踵而至的世界女排聯賽、杭州亞運會、女排世錦賽等一系列挑戰,新組建的中國女排能否盡快磨合練兵、步入正軌,為重返巔峰爭取時間,關乎整個奧運周期的備戰成效。

  相比於以往直接公布集訓名單,本次中國女排的組隊方式是舉辦訓練營進行選拔,可謂一次創新嘗試。參加首期訓練營的67人中,出現大量00后甚至05后運動員的身影。突出地方隊推舉和球員自薦,有利於擴大選材面,為隊伍補充新鮮血液。讓更多球員通過在國家隊集訓,開闊視野、增長見識,參訓之后再把國家隊的訓練方法和作風帶回地方隊,有助於形成夯實女排人才基礎的良性循環。

  對於一支運動隊,狀態的起落、成績的沉浮、人員的更迭,再正常不過。前兩個奧運周期,中國女排在世界“三大賽”接連取得優異成績,在站上領獎台的同時,也成為世界各隊針對性研究的對象。新的奧運周期,全隊上下統一思想,強調訓練的科學性和專業性,本次訓練營期間就進行了3次體能測試。從強化體能訓練、補強短板,到加強隊伍管理、作風建設,無不彰顯中國女排重整旗鼓的新氣象。

  從東京奧運會走向巴黎奧運會,中國女排要想打出翻身仗,首先要以我為主,從零開始,與自己賽跑,積攢每一分微小的努力,打造一支敢於亮劍、技戰術特點鮮明的隊伍。無論媒體還是球迷,在關心女排之余,也要給予更多耐心和鼓勵,著眼長遠發展,給這支隊伍逐漸上升的時間和空間。

  這些年來,中國女排的教練員和運動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永不言敗的精氣神一如既往。隊伍的堅守和奮斗,為大力弘揚新時代女排精神注入了蓬勃力量。中國女排帶來的感動和振奮,也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到,成功不只是用冠軍來衡量。

  而今,中國女排踏上新的征程,盡管當下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但這條路並不孤獨,還有萬千球迷與姑娘們一起啟程。中國女排,加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1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