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徐顯明
2022年04月1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為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而不懈奮斗, 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人權發展具有鮮明特征。我們要樹立正確人權觀,把推進我國人權事業實踐中取得的寶貴經驗堅持好、發展好,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尊重和保障人權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為新時代我國人權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

  我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一部中國共產黨史,也是一部黨團結帶領人民為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而不懈奮斗的歷史。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舉起“爭民主、爭人權”的旗幟,鮮明宣示了救國救民、爭取人權的主張。我們黨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領導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改善。1991年,中國發布第一部人權白皮書。2004年,“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中國人民生存權、發展權和其他各項基本權利不斷得到充實和保障,中國人權事業得到極大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提高尊重與保障人民各項基本權利的水平。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我國人權事業發展打下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我們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人權法治保障,堅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權利。我們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大力改善人民生活環境質量。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尊重群眾宗教信仰,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我們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加強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依法懲處各類違法犯罪,保持社會長期穩定,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我國是世界上唯一持續制定和實施四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主要大國。我們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提供了中國方案。

  我國人權發展的主要特征

  在推進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闡明了中國人權發展六個方面的主要特征。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重要論述的新發展,是我們在推進我國人權事業實踐中取得的寶貴經驗。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尊重和保障人權。我國人權事業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我們成功走出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根本在於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我國人權事業的社會主義性質,決定了我們能夠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堅持平等共享人權,整體推進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等的全面發展,我國的人權保障水平顯著提高,我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堅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我們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讓人民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權利,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民主和人權是人類共同追求,同時必須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本國發展道路的權利,不能定於一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發展人權事業,不是以西方所提的那個標准為圭臬。不論發展到什麼階段,我們的人權事業都要按照我國國情和人民要求來發展,達到了我們確立的目標和水平就是好的,不需要向西方看齊,不需要西方來評判!”中國始終遵循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從我國國情和人民要求出發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確保人民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人權。

  堅持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一個國家在推進人權事業過程中,可以進行人權政策的選擇。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也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抓住人權事業發展中的主要矛盾,把人民幸福生活作為最大的人權,把實現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位。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發展中使廣大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堅持依法保障人權。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是一條以法治為准繩的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尊重和保障人權貫穿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我們黨加強人權法治保障,深化法治領域改革,健全人權法治保障機制,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使公民的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基本政治權利,經濟、文化、社會、環境等各方面權利得到了切實維護和保障。

  堅持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人權治理是全球事務的重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主張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各國人權交流合作,推動各國人權事業更好發展。”中國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發展道路的多樣化,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倡導、努力推動各國共同發展,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推動形成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增強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的自信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的新發展,是當代中國人權觀。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

  推動人權事業全面協調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要以憲法和法律為依據,重視各類人權的實現和保障。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方面的權利需求,統籌推進經濟發展、民主法治、思想文化、公平正義、社會治理、環境保護等建設,全面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中全方位提升各項人權保障水平。

  充分發揮法治對人權的保障作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深化法治領域改革,研究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健全人權法治保障機制。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每一個環節都注重尊重和保障人權,對於一切侵犯群眾合法權利的行為,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堅決追責,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營造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良好氛圍。廣泛開展人權宣傳和人權知識普及,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良好氛圍。在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中開展人權知識教育,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當代中國人權觀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強對公職人員特別是基層公務人員的人權知識培訓。依托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提煉原創性概念,發展我國人權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強人權智庫和人權研究基地建設,著力培養一批理論扎實、學術精湛、熟悉國際規則、會講中國人權故事的高端人權專家隊伍。

  增強當代中國人權觀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不能脫離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空談人權。”我們願意與其他國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交流,但反對在人權問題上搞“一刀切”或雙重標准,反對任何國家打著人權幌子干涉中國內政。我們要把握戰略主動,著力講好中國人權故事,運用形象化、具體化的表達方式,增強當代中國人權觀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

  (作者為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