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仙桃:志願紅為城市注入實時感知的幸福溫度

2022年04月13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春天的仙桃,生機勃勃,氣象萬千。

穿梭於社區樓棟清理衛生、奔走在大街小巷疏導交通、奉獻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的身影。數萬名由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退役軍人、普通群眾等組成的志願服務隊,日夜穿梭在仙桃城市農村的大街小巷,為城市注入實時感知的幸福溫度。

完善組織架構,強化資源整合,推進隊伍建設和文明實踐志願活動服務項目品牌化,可敬可愛的志願者,讓“紅馬甲”鮮明生動起來,志願紅成為城市最明麗的色彩。

制度化推進,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仙桃模式”

“紙錢燒一大堆不如生前給老人多做些好吃的……對老人,還是要厚養薄葬。”清明前夕,仙桃市剅河鎮文體志願服務小分隊隊員周翠梅帶領60多名志願者,為鄉親們開展“移風易俗、文明過節”“提倡文明祭掃、保護生態文明”宣傳,引導大家文明祭掃,緬懷先烈,激發愛國情懷,厚植傳統文化,傳遞文明新風尚。

為引導群眾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助力鄉村振興,剅河鎮對綜合文化站進行了翻新改造,建成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設計了文化展廳,用3大板塊向群眾全方位展示剅河歷史底蘊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在實踐所布置剪紙、書法、象棋、技能培訓等9大功能活動室,為群眾提供休閑娛樂的好去處,吸引群眾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除了橫向拓展8大志願服務平台,建立農旅、宣教、技培等8支志願服務隊伍外,在縱向上剅河鎮還完善了實踐所、39個實踐站點的組織架構,指定了每一個文明實踐站雲平台的具體操作責任人,確保用活用實文明實踐雲平台。

剅河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是該市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的一個縮影。仙桃確定總體目標計劃,堅持“有組織、有場所、有方案、有隊伍、有氛圍”的標准,明確了“作戰圖”、“任務書”和“時間表”,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因地制宜打造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打通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3個實踐站、N個愛心商家聯盟,該市以“1+3+N”示范點建設構建所站典型,推進“長西彭沙楊”文明實踐+文化活動,“張郭沔通陳”文明實踐+鄉風文明,“鄭毛剅三胡”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等,開展文明實踐“三線”示范帶建設工程。目前,1個中心、22個所、715個實踐站、47家新時代愛心商家聯盟實現城鄉全覆蓋。

蓬勃開展的志願服務活動,讓一個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成為兼具思想政治引領、傳播黨的聲音、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培育文明風尚、提供惠民服務的基層治理新陣地。

常態化推進,奉獻友愛之花綻放城鄉

“最近身體怎麼樣?有什麼困難沒有?社區工作滿不滿意?”3月2日,滿庭春社區困難黨員王思武家裡迎來了幾位特殊的“客人”。在七色彩虹志願者服務隊牽頭人童祥的統籌下,“紅馬甲們”掃地、擦窗,很快忙開了。

60來歲的王思武患有多種慢性病,社區志願者走訪得知后,隔三差五便噓寒問暖,成為老王家的“常客”。

“依托七色彩虹志願者服務隊這一靚麗名片,滿庭春社區被評為了湖北省學雷鋒活動示范點。”滿庭春社區黨支部書記楊溢介紹,如今,滿庭春社區志願者已超過了500名,即使在春節期間,志願服務也不“打烊”。

七色彩虹志願服務隊正是仙桃市“1+21+N”志願服務架構的一部分。眼下,由市志願服務總隊、21支直屬支隊,以及各地各部門、社會群眾和社工組織建立的志願服務隊,共同構建起志願服務“1+21+ N”構架,開啟“新時代文明實踐+”模式,助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

群眾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以城區“15分鐘志願服務圈”、鄉鎮“30分鐘志願服務圈”的構建為抓手,該市推行網格化管理,真正實現零距離服務。

“一站式陪同辦理業務,我還是頭一回享受這種服務。”在龍華山街道辦事處和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驗了一把“一對一”的服務,社區居民余明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豎起了大拇指。

線下深入村居、樓院、家庭進行宣傳發動,線上志願服務平台“制單”發布志願服務項目,龍華山街道不斷拓展志願服務廣度寬度,廣泛宣傳動員有藝術專長的村居群眾、有文藝從業經歷人員以及對宣傳文化工作有熱忱並願意參與文化活動的社會人士進行注冊登記,組建舞蹈、剪紙、書法、太極等文藝志願者服務隊伍23支,文藝志願者人數近1000人。

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三伏潭鎮。今年以來,三伏潭鎮不斷完善“逢8”活動機制,每月8日、18日、28日,志願者們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文明集鎮、文明校園、文明單位等點位創建為基礎,在全鎮范圍內開展群眾文化活動,著力打造5公裡文明創建示范帶。

一場場志願服務活動,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市注冊志願者29.6萬人,組建志願服務隊1746支,志願服務組織156個。“人人爭做志願者、人人參與志願服務”成為仙桃城鄉新風尚。

清單化實施,叫響特色服務品牌

“非遺剪紙、消防演練、急救培訓等活動的開展,不僅豐富了業余文化生活,而且讓我們走出家門交到了朋友。”劉口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每周一期的特色課程相繼開展。從3月1日起,主講人身邊多了一位手語老師,進行“同聲指導”。

針對聾啞殘疾人的專場培訓活動,來自群眾的點單。“聾人協會有20多人,我們要把更多的目光及關愛給他們。”劉口社區居民嚴霞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向市文明實踐中心“下單”,沒想到很快就接到反饋。

讓志願服務更有針對性,2019年,該市上線了“新時代文明實踐雲平台”, 群眾隻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就能“有呼必應”,享受政策解讀、安全培訓、文藝惠民演出等服務。

以志願者為主體力量,仙桃建好“聯”的機制和平台,創新推出“五單模式”,即中心“制單”、群眾“點單”、網上“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五單”模式運行,全力破解資源分散、各自為戰等志願服務運行問題,建立一條高能高效的志願服務通道。

如今的金域城邦廣場,全新的步道與花壇令人眼前一亮,宣傳欄中文明城市創建、志願服務活動、紅色文化教育等內容一一陳列,整個廣場充滿了文明新風。

這些變化得益於中心“制單”、群眾“點單”、平台“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五單”服務機制,暢通了居民訴求渠道,做到“常規問題馬上辦、困難問題協商辦、復雜問題盯著辦”,並對“點單”居民進行回訪,詢問辦理滿意度。

“群眾需要什麼,志願服務就開展什麼,以服務群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德政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向國鴻說,群眾按需“點單”,服務精准到家,促進了居民與社區的有效互助,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胡場組建起30多支志願服務隊,政策宣講,家庭矛盾調解、留守老小照管,將服務觸角延伸至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龍華山街道吸納有藝術專長的群眾、有文藝從業經歷人員,高質量開展迎新文藝匯演、群眾歌詠展演、惠民聯歡等活動。三伏潭常態化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宣講、非遺剪紙培訓等活動,讓文明禮儀、和諧家園建設深入人心。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該市整合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綜合文化活動中心、黨群服務中心、農家書屋、健身廣場等各類活動場所,發布政策宣講、關愛留守兒童、安全培訓等737個志願服務項目,開展活動2123場,組織1100多場理論宣講會,推進“愛心超市”倡新風活動,發起“社區鄰裡節”,不斷擦亮志願服務品牌。

仙桃市委文明辦負責人介紹,將進一步整合資源、挖潛提能、塑造品牌,推出更貼近群眾的特色志願服務,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聚民心、暖人心、樹新風的浸潤功能,打造志願之城,助力仙桃創成全國文明城市。(李兵、張曼、鹿丹丹)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