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站位全局聯系實際深入謀劃未來發展

2022年04月14日08:3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為做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根據省委統一安排,省領導開展了領題調研。4月13日,湖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擴大)學習,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過去五年工作,謀劃未來五年發展,進行交流研討。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會議並講話。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委副書記李榮燦,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王艷玲、侯淅珉、郭元強、張文兵、董衛民、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徐文海、寧詠、王立、馬旭明,分別圍繞“未來五年我省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指標體系及2035年遠景目標”“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等調研課題作了交流發言。省領導許正中、謝東輝作書面發言。

王蒙徽對調研取得的初步成果給予肯定。他說,大家緊扣調研主題,緊密結合各自分管工作,堅持摸實底、察實情、謀實招,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基層干部群眾和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對湖北面臨的發展形勢和機遇挑戰、優勢長板和存在的突出問題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未來一個時期湖北的發展定位、目標任務等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為起草好省黨代會報告奠定了堅實基礎。

王蒙徽指出,高質量起草好黨代會報告是開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前提。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做好調研“后半篇文章”,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系統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成效、經驗做法,深入謀劃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思路、原則和重大舉措,使起草黨代會報告的過程成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實踐,成為明確目標、凝聚共識、增進團結、增強信心的過程。

王蒙徽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謀劃湖北發展。要對標對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湖北所處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中部地區崛起、“一帶一路”建設、碳達峰碳中和、綠色低碳發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等國家戰略和重大部署中,進一步找准湖北發展的目標定位。

王蒙徽強調,要緊密聯系湖北實際,明確切實可行的發展路徑、措施。要找准湖北發展的比較優勢,胸懷大局、順應時勢,謀定后動、以快制勝,把湖北科教、產業、交通和資源稟賦、要素成本等優勢加快轉化為發展優勢。要找准工作切入點,著眼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做好高質量發展“大文章”,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忠林在發言中說,未來五年是湖北發展的關鍵五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變”和“轉”的特征突出,湖北將進入支點功能增強期、發展布局優化期、動能轉換加速期、共同富裕推進期、省域治理提升期,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善於識變應變,把握機遇、求變有為,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的躍升。要把發展指標和目標作為引領發展的指揮棒,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明確湖北發展的功能定位,合理設置指標體系和奮斗目標,形成科學務實、積極進取的鮮明導向,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要把用好用足比較優勢作為把握發展主動權的關鍵所在,以歷史擔當全力轉化既有優勢,以戰略眼光深度發掘潛在優勢,以系統思維總體塑造綜合優勢,不斷深耕厚植、增創優勢,將科教、產業、區位、市場、生態、資源等優勢變為現實生產力、發展競爭力,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取得更大成績、實現更大作為、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集體學習。(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