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田徑項目亞運選拔啟動,競走選手率先踏上賽道

新面孔迎接新挑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2年04月1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中國田徑協會4月13日發布《田徑項目參加2022年杭州亞運會選拔辦法》,競走項目選拔賽率先啟動。在4月17日進行的競走項目世錦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上,年輕選手表現出色。進入巴黎奧運周期,面對大賽設項發生重大變化的新挑戰,中國競走的新面孔唯有奮勇向前,方可重新振作項目士氣、贏回發展優勢。

浙江杭州,錢塘江畔。4月17日,“韻味杭州”競走項目世錦賽暨亞運會選拔賽在浙江省杭州市濱江區舉行。這是中國田徑協會4月13日發布《田徑項目參加2022年杭州亞運會選拔辦法》后,率先進行的田徑項目選拔賽之一。

迎著晨光,競走運動員在江邊疾步前進。繼去年的東京奧運會和陝西全運會后,中國競走選手踏上了屬於自己的新征程,面對巴黎奧運周期新項目、新形勢帶來的挑戰,昔日的“冠軍之師”需要奮勇向前。

年輕運動員在本次選拔賽上表現出色

1秒之差,23歲的馬振霞與20歲的吳全明先后到達終點。在17日率先進行的女子10公裡項目中,冠、亞軍被兩名年輕人獲得。10公裡的比拼更加追求速度。發令槍響后,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女子20公裡競走冠軍楊家玉等多名選手先后領走。憑借最后階段強有力的沖刺,馬振霞以42分52秒的成績率先撞線,吳全明和楊家玉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這並非青島姑娘馬振霞贏得的第一個大賽冠軍。當地時間3月4日傍晚,在阿曼首都馬斯喀特舉行的競走團體世錦賽中,馬振霞以1小時30分22秒的成績奪得了女子20公裡競走項目的冠軍。本次選拔賽的奪冠,則是她今年以來上佳狀態的延續。

稍后進行的男子10公裡比賽競爭同樣激烈,溫永杰以39分10秒的成績奪得冠軍,許皓和張家旭分別以5秒和7秒的差距獲得銀牌和銅牌。和成績同樣接近的是前三名選手的年齡,其中溫永杰和許皓均出生於1999年,張家旭則出生於2000年,剛剛年滿22歲。進入巴黎奧運周期,在王凱華、蔡澤林等征戰東京奧運會的名將暫別賽場的時刻,需要更多的年輕選手挺身而出。

4月16日,“韻味杭州”馬拉鬆項目世錦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也在同一條賽道上舉行。與洋溢著青春氣息的競走賽場相比,馬拉鬆比賽中匯聚了更多名將。楊紹輝以2小時11分52秒的成績奪得冠軍,仁青東知布以及董國建分列第二、三位。女子組比賽中,張新艷、張德順和路穎分別獲得冠、亞、季軍。與競走項目稍有不同,本場比賽是馬拉鬆項目尤金田徑世錦賽、杭州亞運會選拔過程中的唯一一場全程馬拉鬆賽事。根據《田徑項目參加2022年杭州亞運會選拔辦法》,本場比賽獲得前6名的運動員,還需在5月27日至29日,參加全國田徑冠軍賽5000米、10000米兩項場地比賽,最終根據相應積分和成績確定參賽名單。

積極備戰尤金田徑世錦賽、杭州亞運會

過往幾屆奧運會和田徑世錦賽上,中國隊選手在競走賽場頻創佳績,陳定、王鎮和劉虹等名將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獲得金牌,而楊家玉、梁瑞等選手則在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中登上最高領獎台。中國競走,在世界頂級賽場上已成為中國田徑乃至中國體育的亮麗名片。

但在2021年8月的東京奧運會競走比賽中,中國隊選手在北海道札幌的大通公園賽道未能再現輝煌,男子20公裡、50公裡兩個項目無緣領獎台,在過往收獲頗豐的女子20公裡競走項目中,也僅有上屆冠軍劉虹奮力拼得一枚銅牌。

進入巴黎奧運周期,中國競走將在今年先后迎來尤金田徑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的考驗。3月的競走團體世錦賽成為中國競走隊交上的第一份答卷。最終,中國隊共獲得6金4銀3銅的成績(包含團體及個人排名),位列獎牌榜和金牌榜首位。

這6枚金牌中,男子、女子10公裡青年組的兩枚金牌讓人看到了更多希望。本場在杭州進行的選拔賽是更多國內選手本賽季的首次登台亮相,兩位競走團體世錦賽青年組冠軍王宏任和姜蘊晏首次亮相成年組比賽,表現不俗。

根據本賽季的競賽安排,4月23日至24日和5月7日至8日進行的兩場比賽上,尤金田徑世錦賽、杭州亞運會入場券的爭奪將繼續進行。

應對世界大賽競走項目設項變化

2021年8月的東京奧運會上,波蘭隊選手托馬拉奪得男子50公裡競走項目冠軍,這一歷史悠久的項目迎來了奧運會上的謝幕演出。出於性別平等、吸引觀眾等因素考慮,奧運會田徑項目設項進行調整,本月公布的2024年巴黎奧運會設項中,男子50公裡項目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競走混合接力項目。

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上,女子50公裡項目首度成為比賽項目,在最近兩屆世錦賽上,都有中國選手登上了該項目的領獎台。2019年,名將劉虹在國內比賽中打破了該項目的世界紀錄。然而,這項中國競走的優勢項目同樣將在今年離開田徑世錦賽的舞台。將於7月15日至24日舉行的尤金田徑世錦賽上,男子、女子50公裡競走均改為35公裡的距離。

項目的變化,給備戰新周期且正在經歷新老交替的中國競走隊提出了更多的挑戰。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中國競走的競爭力相比以往已顯現下滑趨勢,而設項的變化或許能夠帶來轉機。

對於中國競走,未雨綢繆、變被動為主動是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在國內比賽中青年組10公裡、35公裡項目已是常設項目。根據《田徑項目參加2022年杭州亞運會選拔辦法》,競走運動員需參加10公裡、20公裡和35公裡3個項目的角逐,最終根據積分和相關選拔要求再決定杭州亞運會參賽人選。中國競走的新征程已經開始,唯有奮斗方可重現往日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15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