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體育產業發展成果惠及大眾(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22年04月1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籌辦舉辦大型賽事為契機,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三者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實現體育事業和區域發展雙豐收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數據,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和北京市延慶區體育行業累計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5.2%和68.9%,體育用品及器材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61.6%和47.3%。

  冬奧賽區體育產業快速增長,詮釋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體現了辦奧與區域發展雙豐收的冬奧經濟效應。

  在過去幾年中,以冬奧籌辦為契機,“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助力全民健身向縱深發展,推動了裝備制造、文化旅游、健身培訓等業態在供需兩端協同發力。過去的這個冬天,以冬奧舉辦為圓心,輻射出“冰墩墩”“雪容融”的吸引力、谷愛凌和蘇翊鳴的帶動力、冰雪賽事活動的生命力,體現著體育產業與競技體育、群眾體育之間的密切關系。

  體育產業的發展以龐大的體育人口為基礎,受益於競技體育的引領和示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崇禮、延慶住宿餐飲業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5倍和55.9%﹔游樂園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2.3倍和15.9倍。冬奧期間,冰雪運動吸引力和普及度明顯提高,各地冰雪運動愛好者的到來以及冬奧會相關人員入住,為當地相關產業快速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另一方面,體育產業持續快速發展、體育產品與服務的多樣化供給,也為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提供發展助力。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崇禮民間體育發展紅火,健身休閑運動累計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1.3%﹔延慶賽事組織服務發展較快,一季度累計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5倍。正是受益於冬奧品牌效應,作為賽區的兩地充分發揮滑雪運動基礎設施完備的優勢,同時結合各自特點,不斷滿足冰雪運動熱度攀升產生的龐大需求。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籌辦舉辦,激發了人民的體育熱情,推動了體育事業的發展。同時,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提升區域交通、環境、體育等公共服務水平,也使得體育消費空間和運動場景不斷豐富和完善,體育由此也成為生活的重要內容。

  今年,大運會、亞運會等大賽還將接踵而至。以籌辦舉辦大型賽事為契機,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三者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實現體育事業和區域發展雙豐收,不僅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還將成為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讓體育強國建設成果惠及大眾的有力抓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15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