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及時救助有力度(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4月28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湖北省黃石市西塞山區八泉街道月亮山社區一處老舊的居民樓,不到50平方米的小房子,住著小夏一家五口。2021年9月,小夏被診斷為肌張力障礙,這是一種罕見病。昂貴的手術和治療費用,一下子把這個本不寬裕的家庭擊垮了。

  近年來,針對小夏家這樣的困難家庭,黃石加強監測預警,持續鞏固拓展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成果,積極構建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

  “我們通過定期主動收集殘聯、醫保、人社等部門信息,以及根據社區、街道等走訪了解的情況,分層分類建立困難群眾信息庫。”西塞山區社會救助負責人劉小佳介紹,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立即納入救助﹔暫不符合條件的低保邊緣戶、低收入高支出等其他困難群眾,納入監測預警庫。

  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走訪時了解到小夏家的突發情況,立即為他們申請了臨時救助和大病醫療慈善救助。合計4萬多元的救助款陸續到賬,解了小夏一家的燃眉之急。同時,社區工作人員告訴小夏家人,按照國家有關政策,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還可參照“單人戶”納入最低生活保障。黃石市推行社會救助申報承諾制,對認定的誠信申請人,可以免除9類14項証明材料,隻要提交相關材料,通過審核便可辦理低保。10多天后,小夏的低保証就辦了下來。不僅每月有650元的低保補助,看病住院還能報銷70%。

  “過去群眾辦理低保沒有一個月時間辦不下來。”黃石市社會救助局局長劉輝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57戶455名救助對象採用簡化程序納入低保,審核確認時限縮短為10—15個工作日,經辦服務效率明顯提高。該市還實施了誠信申報與失信懲戒並重舉措,對於“騙保”等行為人,按程序停止社會救助,追回非法獲取的救助資金、物資,並視情況進行行政處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8日 06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