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

2022年04月30日08:2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4月2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和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措施﹔審議我省《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結合湖北實際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位。一是要深刻認識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大意義。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是重要的安全工程、發展工程、民生工程。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謀劃,是加強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二是要准確把握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重點任務和支撐保障。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交通、能源、水利和城市、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適度超前推進信息、科技、物流等產業升級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推動我省基礎設施建設水平進入全國先進行列。三是要搶抓機遇,抓緊謀劃推進一批關鍵性、節點性的重大項目,帶動全省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整體提升。要做好項目前期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形成工作合力。要明確目標責任,加強跟蹤問效,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是要全力做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二是要內引外聯,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要做強湖北自貿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用好鄂州花湖機場、中歐班列等開放通道,積極對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不斷增強全球要素資源整合創新和配置能力,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三是要搶抓全球產業格局重構、產能加速轉移的新機遇,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積極搭建要素平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一是要牢牢把握“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教育的根本問題,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二是要推動在鄂高校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更好發揮高校在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升級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善用抗疫“大思政課”,引導廣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

會議指出,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一是要切實增強學黨史、用黨史的政治自覺。要不斷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要落細落實重點任務。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要堅持不懈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加強黨員干部培訓,深入抓好“四史”宣傳教育。要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三是要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分層分類探索總結適合不同行業、領域、群體深入學黨史的方式方法。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黨史、經常學黨史,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