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陳  剛
2022年04月2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強調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匯聚起億萬職工群眾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具有豐富深刻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關心勞模和勞模工作,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強調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時,提出勞動精神。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時,提出工匠精神。2020年11月24日,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出全面系統深刻闡述,強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豐富和深化了我們黨對勞動、勞動價值的認識,對新時代新征程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具有重大意義。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具有內在聯系。勞模精神反映勞動模范在生產實踐中的職業素養、職業能力、職業品質,弘揚勞模精神強調用勞模的先進思想、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勞動精神是勞動者勞動意識、勞動理念、勞動態度、勞動習慣的集中展示,弘揚勞動精神強調正確認識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工匠精神不僅是大國工匠群體特有的品質,更是廣大技術工人心無旁騖鑽研技能的專業素質、職業精神,弘揚工匠精神強調在追求卓越中超越自己。勞動精神是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根基,離開勞動創造,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勞動精神向更高水平的發展、在更高層次的升華。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擺在重要位置來抓。牽頭做好勞模評選表彰工作,共表彰5461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參賽企業6萬余家,參賽職工1500萬人。以“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五大任務為目標,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國建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8.2萬家,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累計培訓職工超過1.4億人次。加大勞模、大國工匠宣傳力度,持續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聯合制作播出8季《大國工匠》,聯合發布8屆全國“最美職工”共81人次,發布3屆“大國工匠年度人物”。通過形式多樣的工作,不斷推動形成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濃厚社會氛圍,對勞動的認可、對勞模的尊重、對工匠的推崇日益深入人心。實踐証明,不論時代怎樣變遷、社會怎樣變化,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始終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出巨大引領價值

  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鐫刻著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形成發展的光輝歷程。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孕育於革命戰爭年代,形成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發展於改革開放新時期,光大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早在20世紀30年代,為發展生產、武裝自己,黨在蘇區開展了熱火朝天的生產運動。40年代,黨在陝甘寧邊區開展了“大生產運動”“新勞動者運動”,涌現出“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兵工事業開拓者”吳運鐸等先進人物。新中國成立后,在轟轟烈烈的愛國主義勞動競賽中,涌現出“高爐衛士”孟泰、“鐵人”王進喜等勞動模范。改革開放后,“藍領專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竇鐵成等一大批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國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勛。

  進入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在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激勵和感召下,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為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作出了突出貢獻,用智慧和汗水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涌現出巨曉林、高鳳林、李萬君等一大批勞動模范和先進典型。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激發人民力量、振奮民族精神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將繼續激勵和鼓舞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不懈奮斗。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進入新發展階段,無論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歸根到底要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新征程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帶動全社會一起拼搏、一起奮斗,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匯聚強大正能量。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億萬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偉力

  奮進新征程,我們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引領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引導職工群眾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勞動創造幸福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擦亮叫響“最美職工”“大國工匠”等品牌,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典型事跡,引導職工群眾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調動職工群眾建功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緊密結合時代特征和社會實際,充分發揮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價值。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貫徹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工作推進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做到在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聚焦“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組織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技術革新、技術協作、合理化建議和“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等群眾性創新活動,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提高職工群眾技術技能素質。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必須落實到提高勞動者素質上。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措施,努力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大軍。推動完善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引導職工群眾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

  讓職工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為了實現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決策部署,推動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職工勞動報酬。扎實有效做好職工權益維護工作,著力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城市困難職工等群體合法權益,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努力使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堅持從職工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開展工作,加快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不斷提高職工生活品質。強化制度保障,推動政策落實,加強輿論引導,努力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培養一代又一代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確保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作者為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09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