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提升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委  華
2022年05月11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突出實效改進鄉村治理。為了貫徹落實這一部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准委)發布了《村務管理》系列國家標准,對村務管理事項的分類、村務事項運行流程等內容進行了規定,提出了實施村務流程化管理的有關具體要求。

  轉變村務管理方式,規范開展鄉村治理工作,有助於進一步提升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優先方向,圍繞讓農民得到更好的組織引領、社會服務、民主參與,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關鍵是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需要樹立“服務就是治理”的理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必須深刻認識到,治理重心在基層,治理重點在服務。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提出完善支持社區服務業發展政策、優化鄉鎮(街道)政務服務流程、研究制定加強城鄉社區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政策措施等,為提高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瞄准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把服務做好做優,必將進一步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需要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黨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可以通過吸納廣大群眾、社會組織和社會力量積極投身農村公共管理和服務的方式,實現政府治理、社會調節、鄉村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推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當前,有的地方運用“移動議事廳”等網絡平台,引導村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有力提高村務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相關實踐通過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為實現共建共治共享提供了新的平台,做出了有益探索。

  鄉村振興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強調經濟發展,還必須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重視農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視法治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深化村民自治實踐等。新征程上,切實做到居民有需求、基層有服務,不斷提升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我們一定能更好助力鄉村振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作者單位:甘肅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08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