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筑牢基礎積蓄動能 穩中求進勇開新局

周雯 郭婷婷
2022年05月06日07:5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800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18萬億元,其中在2022年計劃投資完成3113億元……在實現一季度經濟“開門穩”后,4月27日,湖北馬不停蹄,以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吹響了二季度的沖鋒號。

開局關系全局,起跑影響后勢。從近日公布的湖北一季度“成績單”來看,湖北省GDP總量10804.66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同期增長6.7%,高於全國平均1.9個百分點。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全力以赴穩增長,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4月27日湖北省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上,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表示。

4月27日上午,比亞迪產業園項目在湖北襄陽開工。襄陽高新區新聞中心供圖

基礎穩 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

從項目簽約到“五証同發”,1300多畝復雜的丘陵土地變成一馬平川的工地,僅僅隻花了33天﹔從土地挂牌到摘牌,也隻花了2天時間……4月27日上午,比亞迪產業園項目在湖北襄陽舉行了開工儀式。

“我們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在比亞迪產業園項目開工儀式上,該公司董事長王傳福介紹,工程一期投資100億元,建設30GWh(億瓦時)動力電池及零部件項目,預計年底就可建成第一條產線並投入生產。屆時,園區將提供上萬個工作崗位,年產值可達140億元,助力湖北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

汽車是湖北省第一大產業,也是強鏈、延鏈、補鏈、固鏈的重要戰場,當下,湖北省汽車產業緊抓轉型,大步向新能源智能汽車領域進發。

作為中國汽車產業重鎮,目前,武漢集聚了8家乘用車整車企業,均能生產新能源汽車。 

政策支持有力度,促進平穩運行信心足。去年以來,湖北省建立了制造業產業鏈“鏈長制”,聚焦汽車、智能制造裝備、集成電路等16條重點產業鏈,施行 “一鏈一策”,以解決產業鏈供應鏈面臨的斷點、痛點和堵點問題。湖北省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先進制造業項目897個,佔比近一半。

傳統優勢產業脫胎換骨,科研投入進一步加大。一季度,湖北省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制造業“壓艙石”地位進一步夯實。湖北省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32.5%,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同時,制造業領域的技術研發投入持續加大,工業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43.9%,同比提高1.0個百分點。

不僅是制造業“鏈”出新精彩,湖北作為傳統的農業大省,去年以來實施的十大農業產業鏈制度,加快了由農業大省向強省轉變的步伐。

目前,湖北省級龍頭企業增加125家,達到990家,國家級龍頭企業新增20家,達到82家,均創歷史紀錄。

從對手到隊友,從單打獨斗到強強聯合。如今,湖北小龍蝦產業鏈協調潛江華山、萊克兩家領軍企業,加快重組上市步伐。湖北省家禽及蛋制品產業鏈,引導省內5家家禽及蛋品生產加工龍頭企業,成立湖北七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禽蛋“航母”。

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表示,從“賣原料”到“賣產品”,從“賣資源”到“賣品牌”,湖北省持續推動特色農業“接二連三”,把農產品“吃干榨盡”,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TCL華星擴產項目主廠房封頂儀式。 康鵬攝

動能新 科技創新推動換道超車

從傳統產業“煥新”到新興產業“起勢”,湖北的高質量發展答卷,在奔跑中調整呼吸,在超車中換賽道,在一條條拉長、壯大的產業鏈中,虎虎生威。

在湖北武漢光谷,4月26日上午,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的順利澆筑,TCL華星半導體新型顯示器件生產線擴產項目宣布封頂。

34天完成供地,實現拿地即開工,66天完成模組廠房封頂,68天完成綜合動力站封頂,整體項目進度全面提前。

“這個項目投產后對提高我國中小尺寸顯示領域全球市場佔有率有重要作用。”TCL華星高級副總裁張鋒介紹,作為全球半導體顯示龍頭之一,TCL華星t3產線2021年總產值已達180億元。隨著面板需求不斷增加,該企業又投資150億元對t3項目進行擴產。

“該項目建成后t3將在現有產能5.5萬片/月基礎上,增加4.5萬片/月,不斷夯實自身在屏顯領域的領先地位,為中國面板產業在全球范圍內爭取更多話語權。”張鋒介紹。

武漢光谷,作為湖北“光芯屏端網”以及生命健康兩大萬億級產業集群的重要承載地,更是湖北的創新高地。科技創新,正在成為連接武漢城市圈及周邊城市的有力紐帶。

今年以來,武漢車谷與光谷“雙谷聯動”,加強協同創新,兩大產業集聚區跨江牽手,面對全球“缺芯”困境,光谷、車谷並肩“作戰”,重點攻堅車規級功能芯片。借力武漢科教資源,黃石(武漢)離岸科創園去年在光谷落地,作為湖北省首個科創“飛地”,離岸科創園不僅讓黃石本地企業獲益,也成為黃石招商引“智”、產業轉型的重要平台。

“科技創新,提高產品的競爭力關鍵靠人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認為,發揮湖北的科教優勢,加強成果轉化,是湖北當前經濟發展的后勁所在。

4月27日,計劃投資4.01億元,湖北洪山實驗室一期項目開工建設,這標志著湖北洪山實驗室建設進入新階段。該實驗室由華中農業大學牽頭建設,聚焦生物育種研究領域。

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聚焦“卡脖子”技術,去年7個湖北實驗室集中揭牌。在光電科學領域,由華中科技大學牽頭組建光谷實驗室﹔在空天科技領域,由武漢大學牽頭組建珞珈實驗室﹔在生物安全領域,由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牽頭組建江夏實驗室……

發展的質量決定發展后勁。今年一季度,湖北新產業、新技術、新動能新增勢頭強勁,增長引擎作用凸顯。湖北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2.7%,規上工業利潤增長8.1%,規上服務業營業利潤增長39.3%,光纖、光纜、鋰離子電池產量分別增長26.0%、24.5%、30.1%。

黃黃高鐵開通運營,大別山革命老區迎來高鐵時代。 鐵四院供圖

區位強 協同發展構建新格局

作為九省通衢之地,發揮區位優勢,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湖北加速奔跑。

以往,武漢與杭州、寧波都市圈缺乏高速便捷的通道,隻能繞道合肥和南京,距離長、時間運行久。4月22日,黃岡至黃梅高速鐵路(簡稱黃黃高鐵)通車迎客,“大別山”革命老區正式迎來“高鐵時代”,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黃黃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之一的京港通道、武杭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126.8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

沿線是大別山革命老區,地處鄂、豫、皖、贛四省交界處,是武漢城市圈、皖江城市帶、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聯結地帶。雖然隻有126公裡,卻承擔著“連貫東西、串聯南北”的重任,徹底打通了武漢向東、向南的快速交通線,鄂贛之間以及長江中游城市群與長三角之間的聯系將更加緊密。

黃岡市交通局局長孫迎鬆表示,黃黃高鐵開通后,武漢至黃梅較以往“壓縮一半”,兩地間乘高鐵最快僅需1小時28分,武漢到九江的時間縮短至1小時,到杭州僅需3小時,大大縮短了革命老區與周邊地區間的時空距離,湖北至長三角的時空距離進一步被拉近,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可以說,沒有哪個地方、哪座城市像湖北、像武漢這樣,區位交通優勢如此明顯。”葉青表示,在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背景下,今年湖北經濟發展機會顯著。

葉青介紹,黃黃高鐵的開通,將有利於沿海客商更便捷地到大別山投資,加速湖北融入長三角。此外,鄭萬高鐵通車在即,武漢到重慶3小時,4年后西十高鐵通車后武漢到西安僅需2小時。

不僅有高鐵“利好”,今年下半年,湖北將迎來亞洲首個專業貨運樞紐機場——鄂州花湖機場。

4月28日,鄂州花湖機場通過第一批行業驗收。鄂州花湖機場填補了我國國內專業貨運機場的空白,其運營后的1.5小時飛行圈,覆蓋國內主要航空樞紐和省會城市,該機場與武漢天河機場將形成大武漢“客貨雙樞紐”。

“花湖機場預計帶動20萬左右的就業量,更有望促進形成電商制造業、跨境電商、定制產業、飛機維修改裝等多個新業態,有利於打造國際航空貿易綜合平台,發展高端臨空產業集群。”葉青表示。

新賽道上,湖北正努力打破壁壘,拓展資源配置空間。今年一季度,湖北省完成交通投資284.2億元,同比增長22.6%,趕超湖北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眼下,湖北省正密織“九縱五橫四環”高速公路網,筑牢湖北發展大底盤,構建東西南北四向拓展的交通物流體系。加快推進區域交通一體化,湖北省多條高速公路“走下圖紙”。

與世界鏈接,湖北推進多式聯運,打通外向通道。武漢海關透露,今年一季度,湖北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346.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3.7%。其中,出口879.3億元,增長26.3%,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2.9個百分點。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湖北外貿進出口已連續8個季度實現同比正增長,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一季度湖北經濟實現穩健開局,但當前外部環境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湖北省經濟運行仍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良好發展態勢能否持續?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賽道上,湖北將牢牢把握增長、轉型和發展三個關鍵,加快孕育一批新經濟增長點,筑牢經濟高質量發展基本面、積蓄新動能,推進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