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咸寧職院號召青年學子以技能成才以青春報國

2022年05月05日12: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五月的湖北咸寧,春深風暖,夏近綠濃。五一小長假,在位於淦河之濱的咸寧職業技術學院舉辦2022年技能文化周暨“技能成才,強國有我”主題教育活動,萬名師生以特殊的方式一同歡度節日,充分激發青年學子“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熱情,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

活動以“技能成才,強國有我”為主題,以全面開啟“技能校園”建設為主線,通過開展勞動技能競賽、專業技能比武、能工巧匠進校園、萬人同上黨史課、技能社團秀等系列活動,致敬追夢者、勞動者、奉獻者、開拓者,充分展示萬名師生聽黨話、跟黨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情壯志,宣示勞動創造幸福,技能成就夢想的時代價值。

操作現場。

奮斗作為人生底色

“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在“全校師生學黨史,萬人同上思政課”活動中,學校遴選出88名教師作為主講,通過線上線下累計為逾萬名學生講授黨史故事。學生們一同觀看黨史學習教育課件,認真聆聽黨史課程,深刻體會我們黨奮斗歷程的艱辛,並以學習黨史為契機,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黨史是激勵青年學生艱苦奮斗、勇擔時代重任的“對標尺”。咸寧職院持續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創新教育手段和活動載體,引領學生將“小我”融入“大我”,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在思政教師的引導下,學生們轉換身份,由“聽課人”變為“授課人”,持續圍繞“我家鄉的黨史故事”“我心中的革命人物”等主題講好黨史故事,以此來激發他們賡續紅色血脈,磨礪奮斗意志,增強斗爭本領,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扛起新時代賦予青年的光榮使命,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技能托起青春夢想

青春有夢,技無止境。5月2日,專業技能比武出現在校園的各個角落,熱鬧非凡,如火如荼。全校52名教師“出戰”教學能力競賽,逾千名學生在技能競賽場上大顯身手,一展風採。工程測量、汽車制造、學前教育、電商運營、無人機應用技術、早期教育、園林技術、酒店管理、茶藝花藝……多種競賽項目的設置,以學生技能競賽、作品展覽、技能訓練為載體,重點展現學生的動手能力、規范實操和創新水平,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以賽促建,讓技能托起青春夢想,在平凡中彰顯不凡。

擇一事終一生,執著專注﹔干一行鑽一行,精益求精。為了傳承工匠精神,學校精心安排17名知名企業的能工巧匠,進入課堂與學生面對面開展交流,實現技術技能“傳幫帶”,有效地激發了青年學子的求知欲,加深了他們對企業行業、就業前景的認識。“我堅信隻要懷著技能報國之志出發,每一滴汗水都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能照亮夢想的天空。”“比賽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我將以勤學長知識、以苦練精技術、以創新求突破,努力成長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參加完活動的學生在當天的微信朋友圈中,發自內心地留下了感言。

勞動創造幸福家園

在“同創文明校,勞動最光榮”五一集體勞動活動中,全校師生齊勞動,通過分區分片、責任到人、督促檢查的方式,徹底消除衛生死角,用實際行動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校園裡,師生們一次次彎腰撿拾生活垃圾、一遍遍向行人宣傳文明出行知識,用實際行動向過往人們傳播保護環境、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用友善之舉、真誠之意、文明之禮,身體力行地彰顯著志願服務精神。

環境衛生的煥然一新不僅為師生營造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也讓學生們切身感受到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每個公民都義不容辭。“美化環境,要從小事做起。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要熱愛勞動,用雙手維護好我們的幸福家園。”大家紛紛表示,要以實際行動爭做文明校園、文明城市創建的參與者、實踐者與傳播者。

該校校長陳紅衛在“技能成才,強國有我”主題教育活動啟動儀式上勉勵學子,要勤學苦練,充電蓄能,努力做到樹匠心,鑄匠藝,立匠品,並時時習之、日日修之,不斷精進,早日成為一名新時代的能工巧匠,用激情、智慧和汗水去征服星辰大海,用技能點燃心中的青春夢想,創造出屬於自己也屬於時代的精彩,引發學生共鳴。

五四青年節當天,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以“五四精神傳薪火,百年團史展芳華”為主題的社團文化活動,充分展示了當代職院學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展現出新時代青年的青春活力。為了給青年學子慶祝節日,學校還為一萬多名學生發放了免費午餐券和水果券,學生直呼:“實名表白咸寧職院,被學校寵著的感覺簡直太棒了!”(文/圖 華先宙 孔維雅)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