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陽:用心用情用法保護好南水北調“大水井”

2022年05月11日19: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清漂隊每天早上5點開始工作,晚上10點下船,年均出動船隻998余次、清理垃圾3966多噸,風裡來浪裡走,水上漂船上撈,雖然每天身上臭烘烘的,但心裡美滋滋的。”漢江清漂隊長肖安山說道。近年來,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通過探索,攜手淅川、商南三地聯巡聯防聯控聯治丹江流城,實施河長、山長、路長、組長、警長“五長共治”,採取上下左右共治、治污筑景同步的辦法,使神定河消除劣V類,漢江水質穩定保持在II類以上,確保了一江清水送北京。

鄖陽區良好的生態環境引來珍禽鳥類棲息。

用情護水

鄖陽區人民始終牢記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為了治水淨土增綠,“管住斧頭,守住山頭,護好源頭”,努力不讓一滴污水流進漢江,自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實施以來,從群眾告別故土重建家園的辛酸,到守水護水的責任和擔當,再到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跨越,鄖陽區搶抓機遇,堅持“國家級清潔水源地、生態型健康濱水區”功能定位,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留白留綠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實現了新一輪的轉型升級。

大力開展生態修復,讓綠色成為發展的底色。鄖陽區岩溶地貌面積有14.78萬公頃,其中石漠化面積4.05萬公頃。全區人民肩挑背馱、持續多年用汗水背出了一片片綠色森林。該區成立區林業投資公司,四季挖窩,三季栽樹,累計完成石漠化治理182平方公裡、水土流失治理1498平方公裡,人工造林25.8萬畝、退耕還林還草28.6萬畝、裸露山體生態修復3250畝,全區森林覆蓋率達78.24%。

用腦護水

近年來,該區倒逼企業轉型升級,推動產業發展向綠色高質量轉變。通過關停並遷一批企業,拒絕近百家不符合環保要求的企業,淘汰一批落后產能,轉型升級一批企業,吸引一批發展質量更高、生態效益更好的企業,逐漸形成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技術食品藥品、新材料科技環保和香菇、襪業“三新兩業”的千億級產業體系,實現了鄖陽產業發展由粗放低效向綠色高質量轉變。

加強農村環境整治,培育本土特色農產品品牌。鄖陽區通過成立農業投資有限公司,建設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改良土壤20余萬畝﹔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畜禽糞便、秸稈等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率達到98%以上,年減施化肥11.5%,減施1200噸左右,減少300多噸氮進入水體,做到清潔養殖、清潔種植、清潔農村“環水三清”﹔培育“三品一標”農產品110個,鮑峽鎮胭脂米每斤200元,鮑溝貢米每斤50元,安陽香米每斤10元,連續三年在北京前門大街舉辦“鄖陽優質農特產品展銷會”,倍受首都人民青睞。

加強重點項目建設,推動十堰由山城向山水城轉變。該區高標准建成臥龍崗等69個移民新村,生活垃圾焚燒無害化處理廠、鄉鎮污水處理廠19座,垃圾填埋場15座,村級一體化污水處理站511個。鄖陽漢江大橋、十堰大道等一批交通項目,解放軍青年林、東城運動公園、濕地公園等一批民生項目和秦巴扶貧產業園、譚家灣食用菌產業園、循環經濟產業園等一批工業項目,加快了市區融合,促進了撤縣設區,十堰由山城向山水城邁進。

2014年,櫻桃溝村開始探索垃圾分類,開展家庭環境大清掃、家規家風大培育、家庭萬元增收項目大落地活動。在鄖陽區櫻桃溝村,該村設立了村級環境工作站和愛心超市,老黨員、老鄉賢、老干部主動擔任村級環境監督員,積極引導群眾主動投入到鄉村振興的實踐中。“風貌古朴、 功能現代、產業有機、文明復歸”的新農村吸引了全國各地更多的游客接踵而至,年接待游客上百萬人次,櫻桃溝綠色幸福村的創建模式全市推廣。

用心護水

綠水青山是鄖陽發展最大的靠山,堅持生態、產業、經濟三化融合,一步步從綠滿鄖陽走向綠美鄖陽,再走向綠富鄖陽,努力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產品價值轉化為金山銀山,鄖陽區走出了一條“好土好業好產品、好山好水好生態”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庫區移民搬遷后,庫周留下大片荒山荒地,通過引進企業,發展近萬畝花卉、苗木、草坪,創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成為周邊水生態文明示范區的典范、市民休閑體驗的首選地。村庄變成了景區,田園變成了花園,民房變成了民宿,農民變成了工人,農產品變成了旅游產品,群眾收入不斷增加,綠色紅利不斷分享,愛水護水節水、植綠增綠護綠,成為鄖陽兒女的自覺行動。

柳陂鎮沙洲村是十堰城區的“菜籃子”,是環水有機農業試點鎮。菜農郝天良採取一半土地使用有機肥、一半使用化肥的辦法進行試驗,通過對比,使用有機肥種出的蔬菜味道鮮美、品質優良,深受市民歡迎,其他菜農紛紛效仿,全域推開,柳陂有機蔬菜成為十堰市民“菜籃子”的一塊金字招牌。

2021年底,在青曲鎮楊家溝村建成3000畝的藍莓基地,每公斤120元,由1000多名群眾長年在基地打工,人均年收入20000多元。在青曲鎮曲遠河村建設的偉超農場,採用土壤改良、蜜蜂授粉,不施化肥農藥種出的草莓獲得“全國十佳草莓”稱號,每斤價格由5元漲至50元,供不應求。一花引來百花開,全區發展草莓、藍莓等瓜果基地16萬畝,帶動3萬余戶庫區群眾致富。

綠色是鄖陽的底色,生態是鄖陽的生命。近年來,鄖陽區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嚴格落實“控改補建”,建設鄖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青龍山國家地質公園、子胥湖歡樂嘉年華等,全力打造全域生態區、全域水源區、全域風景區,年接待游客超1000萬人次。形成了江面碧波蕩漾、庫周玉帶環繞、林中粉牆黛瓦、路旁花果飄香、山上綠樹成蔭的漢江畫廊和水清河暢岸綠景美人和的幸福生活。(文/圖 楊文華)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