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實現科技與人權的良性互動(和音)

2022年05月1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積極推進科技創新與人權保障平衡發展,為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推進全球人權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5月10日,以“科技與人權”為主題的“2022·中歐人權研討會”在中國武漢和奧地利維也納兩個主會場舉行。與會代表圍繞“科技發展對人權的貢獻”“科技與發展權”“數字技術與人權”等議題交流思想、增進理解、凝聚共識。與會代表認為,尊重和保障科技時代的人權已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新趨勢和新特點。中國積極推進科技創新與人權保障平衡發展,為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推進全球人權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呵護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實現人人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科技能夠為促進人權事業提供強大動力。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從快速分離出病毒毒株,到加快疫苗研發和藥物診療,再到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廣泛應用於疫情防控中,中國科技的“硬核”力量,不僅為保障中國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提供有力支撐,而且為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國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疫苗,同多個發展中國家合作生產並灌裝疫苗,中國科技為彌合全球免疫鴻溝、守護人類生命健康、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注入正能量。

  發展權利是一項不可剝奪的人權。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沖擊,全球發展的不平等問題更加突出,發展權遭遇嚴峻挑戰。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致力於同各國一道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中國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貢獻的重要公共產品,已獲得聯合國和100多個國家響應支持。中國在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推廣種植雜交水稻,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廣菌草項目,這些都是中國科技助力全球共同發展的生動實踐,都是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促進全球共同發展,在更高水平上增進各國人民福祉、促進世界人權事業進步的生動例証。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給人類社會帶來深刻影響。科學技術在改善人民生活、提升人權保障的同時,也帶來了隱私權保護、算法歧視、數字鴻溝等人權問題,實現科技與人權的良性互動是促進人權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作為世界上唯一持續制定和實施四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主要大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21—2025年)》開創性地將個人信息權益保障放在突出位置,體現了中國回應時代所需、促進人權進步的務實之舉﹔作為數字技術處於領先地位的國家,中國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正式申請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引導數字領域技術標准和人權規則朝著更加開放包容、公平公正的方向發展,彰顯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的行動和擔當。

  正如出席“2022·中歐人權研討會”的奧地利前總統海因茨·菲舍爾所言,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在人權保護領域帶來了新挑戰和機遇。加強各國之間的交流溝通,將為推進全球人權事業帶來更多的理解和合作。各國應積極開展科技領域國際合作,努力讓科技為促進世界人權事業健康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02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