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進博會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

田  泓
2022年05月13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自籌辦至今走過5年歷程,已發展成與世界共享中國機遇的重要平台

  

  組織全球跨國種業巨頭“雲簽約”、舉辦RCEP下的中國乳品行業機會與挑戰“雲論壇”、走進印尼“雲招展”……將於今年秋天舉行的第五屆進博會吸引力依然很強,展商們的參與熱情已經迸發,簽約面積已超規劃面積的70%,招展進度快於歷年同期水平。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布,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由企業商業展、國家綜合展、虹橋論壇等組成,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自籌辦至今走過5年歷程,已發展成與世界共享中國機遇的重要平台。進博會展覽規模越來越大,企業商業展面積從首屆的27萬平方米擴大至第四屆的36.6萬平方米。溢出效應也越來越強,據統計,前3屆進博會帶動外資新設和增資項目622個,投資額約305億美元。

  中國擁有巨大市場,通過進博會這樣的窗口主動對外開放,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影響也是深遠的。尤其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東歐國家和一些欠發達國家而言,進博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生活在秘魯一個小鎮的瑪瑪尼是羊駝工藝品工匠,有祖傳三代的手藝,以前在街邊擺攤,每天隻能掙十幾美元。因為進博會,來自中國的訂單從最初的每年1萬美元,增加到如今的每月5萬美元。200多名像他這樣的秘魯手工藝人,從此有了穩定收入。“如果沒有中國需求,很多像我這樣的手藝人就要失業了!”瑪瑪尼感慨道。

  隨著進博會在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等方面的作用不斷凸顯,它對參展商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強。第五屆進博會已正式公布了兩批參展商名單,其中,182家參展企業和8個國家(地區)展團均於今年1月底前簽約,近一半為連續5年參展進博會的“老朋友”。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超過280家,其中有120多家連續4屆參展。

  如今,進博會已不僅僅是一個會期內“買全球、賣全球、惠全球”的展會。除了展會簽約,還通過“進博會走進地方”等活動,搭建平台,組織參展商實地考察、精准對接,讓展品變商品、參展商變投資商。強大的平台、便捷的機制,讓進博會成為許多全球新品的首發地、前沿技術的首選地、創新服務的首推地。過去的4屆進博會上,參展企業共發布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超1500項。德國制藥企業勃林格殷格翰第一次參展,就拿下了2億元人民幣的合同﹔第二次參展,讓首次進入中國市場的展品迅速站穩腳跟,不到一年就正式商業化上市。更多這樣的企業跟著進博會“走進地方”,帶動更多投資項目落地開花。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作為推動中國與世界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的重要平台,進博會正在兌現“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承諾,不僅讓中國的大市場成為世界的大機遇,更展現了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堅定決心。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釋放的紅利也將越來越多,世界各國都將從中長久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