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操作系統產業發展,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開源開放  集聚力量

本報記者  王玉琳
2022年05月1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融機構客戶基數龐大,業務形態復雜,對系統運行的可用性、可靠性要求極高﹔電力系統業務覆蓋地域廣,系統維護成本高,需要在保証信息化建設和運行維護質量的同時,降低成本,確保安全……這些問題正在歐拉開源操作系統(以下簡稱“歐拉”)的幫助下探索解決。

  歐拉是面向數字基礎設施的開源操作系統,目前已應用在政府部門、金融機構、電信運營商等業務中,覆蓋能源、航天、物流、教育等行業領域。2021年11月,華為公司宣布,將歐拉的全量代碼、品牌商標、社區基礎設施等相關資產,捐贈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如今,歐拉已吸引近萬名開發者、近百個特別興趣小組、300多家企業加入社區。

  “開源”概念最早源起於軟件,是指任何人都可以被授權自由使用、復制、傳播和改動的軟件。這意味著將操作系統的代碼開放和共享,任何人都能結合行業屬性對該系統進行二次開發,使之更好地應用於各行各業。

  在2021鯤鵬應用創新大賽中,高中生吳啟涵作為歐拉賽道年齡最小的參賽者,把“代碼合入社區獎”收入囊中。“通過比賽,我對操作系統有了更深層的了解,提升了個人知識水平和技術能力。”吳啟涵說,歐拉社區成立這麼短時間,就完成了大量工作,讓開發者有穩定可用的操作系統,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

  社區開發者、大四學生白澤平也有同樣感受。“在歐拉社區,有親切的中文交流環境、平等的交流方式,拉近了個人與社區的距離。”白澤平說。

  重視人才培養,壯大人才力量。在教育部高等學校計算機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指導下,華為發布“歐拉人才發展加速計劃”,旨在鼓勵更多高校師生加入計劃,共同夯實操作系統人才根基。

  我國操作系統產業起步較晚,近年來迎來較大發展,但仍存在操作系統繁多、難兼容等問題,面臨重復開發、協同繁瑣等多方面的挑戰。

  華為將歐拉系統捐贈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有望進一步提速操作系統應用創新進程。目前,已有多家操作系統廠商開發基於歐拉的商用發行版,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大電信運營商也開發了基於歐拉的自用操作系統。在國產信息技術向行業應用加速拓展的關鍵階段,此舉意義重大。

  “開源軟件所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寬,一大批優秀的開源軟件如雨后春筍,共享、共贏、包容、開放、創新,歐拉社區正在成為業界最有活力的社區之一。”2021年11月舉辦的操作系統產業峰會上,中國移動信息技術中心高級技術專家任林說。

  從電力核心調度系統的操作系統遷移改造,到電信供應商移動端操作系統無感知創新升級,再到公共服務大廳的辦公終端上雲……目前,歐拉的商業使用量已經突破100萬套。

  華為公司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說:“未來華為要打造兩個操作系統,一是歐拉,二是鴻蒙。歐拉是一個數字基礎設施的操作系統,不僅服務鯤鵬,也支持邊緣計算、雲、嵌入式系統等。鴻蒙則是服務智能終端、物聯網和工業終端。”

  “我們要聚焦核心、放開周邊,堅定戰略投入,保持長期競爭力﹔加大‘鴻蒙+歐拉’投入,筑牢數字基礎軟件的‘根’。”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說。

  操作系統產業持續發展,需要構建全新生態,面向未來創新研發,滿足未來的技術發展趨勢和市場訴求。華為將堅持發展“歐拉+鴻蒙”雙系統的組合模式,面向多樣性場景,服務數字全場景。

  歐拉作為面向數字基礎設施的操作系統,支持多樣性設備,覆蓋全場景應用,未來將與鴻蒙互聯共享,向各個產業深度滲透。加快推進操作系統產業發展,必將為我國數字基礎設施提質增效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12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