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赤道雪峰乞力馬扎羅

徐鵬輝
2022年05月13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海明威的小說《乞力馬扎羅的雪》中,主角最后死於一場夢境:“他看到的,是如整個世界一般的廣闊,宏大、高聳,在陽光下閃耀著不可思議的潔白光芒,那是乞力馬扎羅的方形山頂。”乞力馬扎羅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稱,作為非洲大陸上最高的山峰,最為人稱道的便是雖然靠近赤道,山頂卻常年布滿冰雪。冰與火並存,令乞力馬扎羅山平添一層神秘色彩,為神話故事提供了絕佳素材。

  乞力馬扎羅在斯瓦希裡語中意為閃閃發光的山,它大約形成於75萬年以前的火山運動。在坦桑尼亞人民心中,乞力馬扎羅山就是他們的守護神。它的腳下是一望無際的東非大草原,綠草如茵、牛羊成群,人們世代繁衍生息,迎接八方來客。有人說,去坦桑尼亞不能錯過兩件事,第一件是欣賞草原落日,第二件便是登上乞力馬扎羅山。1889年,德國地理學家漢斯·邁爾和奧地利登山家路德維希·普特舍勒第一次登上乞力馬扎羅頂峰。直至今天,無數登山愛好者前赴后繼,嘗試登頂。坦桑尼亞政府為增加當地人的就業機會,不允許游客自行登山,必須雇用向導和挑夫領路和運輸。這種做法可謂一舉三得,不但能減輕登山者體力負擔,還能有效拉動旅游經濟,同時促進不同國家民眾間的了解與交流。

  攀登乞力馬扎羅山通常要花四五天時間,有7條不同的登頂路線。在七大洲最高峰中,乞力馬扎羅山勢較為平緩,卻也凶險萬分。一般而言,抵達登山入口要經過熱帶雨林區,道路兩旁是高聳茂盛的參天巨樹,相伴而生的是密密麻麻的苔蘚和地衣。隨處可見盤根錯節的樹根和樹枝,不時有猴子等動物在林間來回穿梭。濃重的霧氣影響了能見度,給攀登之路留下懸念。走出雨林,道路變得崎嶇不平。嶙峋的岩石、多變的天氣、泥濘的道路,無時無刻不考驗著登山者的耐心與毅力。

  隨著海拔上升,雲朵變幻出多樣形狀,在蔚藍天空的映襯下格外醒目,成群的漆黑渡鴉四處尋覓食物,登山者的營帳隨處可見。越往上爬,植被越稀少,散落分布的岩石佔據了大部分視野,稀薄的空氣很容易讓人產生高原反應,氣溫的驟降也使人有了退縮的念頭。唯一的慰藉是夜空中閃耀的顆顆繁星,一望無垠的星空能給予人心靈最純粹的滌蕩。不經歷艱險怎能得見光明,沖破重重險阻,終於體會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快樂。大片厚重雲層在腳下環繞,遼闊的遠方在眼中鋪展,激動的喜悅在心裡回蕩。當夕陽的余暉照耀在乞力馬扎羅山頂峰,冰川呈現出熠熠閃光的動人景象,無法言說的震撼縈繞在每個人的腦海中。

  乞力馬扎羅山之所以被贊譽為“赤道雪峰”,關鍵在於海拔5000米以上覆蓋著最厚達80米的冰川。最高點烏胡魯峰有一個龐大的火山口,內壁覆蓋著厚厚的冰層,底部聳立著雄偉的冰柱,蔚為壯觀。有趣的是,傳聞公元2世紀時,希臘地理學家托勒密曾在地圖上標注出乞力馬扎羅,后人覺得赤道附近有雪山實在不可思議,便將其從地圖上抹去。1846年,德國人約翰內斯·雷布曼親眼看見乞力馬扎羅的雪頂,上報地理學會,還是不被認可。直到后來,探險家對乞力馬扎羅展開深入探測,赤道雪峰之名才為世人認可。乞力馬扎羅山是一座休眠火山,蘊含著驚人能量。據科學家測定,近年來,火山口一直在釋放氣體,火山熔岩距離火山口不遠,但沒有確切的噴發跡象。從高空俯瞰乞力馬扎羅,宛如一棵氣勢磅礡的通天大樹,護佑著非洲大陸欣欣向榮。

  遺憾的是,近幾十年來,乞力馬扎羅山上的冰川快速消融。由於冰川消失,山體顯露出黢黑的凍土層,生態環境難以恢復。按照現在的趨勢,數十年后,山頂冰川將完全消融。專家分析,一是全球氣候變暖,加劇了冰川的融化﹔二是乞力馬扎羅內部火山活動加劇,也使冰川急劇消失。大自然警鐘長鳴,當乞力馬扎羅的冰川全部融化,地球上失去的將不僅是一座聞名遐邇的赤道雪峰,更是一套極為珍貴的乞力馬扎羅生態系統。也許太想目睹赤道冰峰的美景,冰川消融的預警反而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前往登山,進一步加劇生態系統的破壞速度。乞力馬扎羅巍峨無聲地佇立,凝望著這片站立了數百萬年的大地。如果將來,人們隻能從故紙堆中回望這座美麗山峰的雪頂冰川,將多麼令人遺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17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