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精准施訓 破解年輕干部“本領恐慌”

2022年05月1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參加工作的一年來,我不僅提高了政治能力,強化了紀法思維,還能夠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盡責……”近日,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紀委監委派出第三紀檢監察組干部李喬在“青年夜校”上分享了他的成長體會。

這是該區紀委監委立足干部隊伍建設,搭建交流學習平台,助力年輕干部充電蓄能、強筋壯骨的一個生動縮影。

去年以來,荊州市荊州區紀委監委以“強黨性、增素質、轉作風、提能力”為目標,針對新進人員較多、紀檢監察業務不熟、大水漫灌“不解渴”的現狀,組織全區紀檢監察系統40歲以下年輕干部進行專題培訓9期,舉辦業務培訓班25場次。

“點題式”送學 補齊業務短板

“案件問題復雜多樣,如何更好的甄別判斷、去粗存精,尋找突破口?”就在不久前,該區川店鎮紀委副書記郎宇晗在新一期培訓課程意見征集單上填寫了自己的問題需求。

根據業務能力拓展的需要,該區紀委監委機關推出“點題式”送學,通過調研走訪、征求意見的方式,了解年輕干部的短板和不足,篩選最具代表性和急需解決的問題,安排相關部室負責人擔任講師,聘請有經驗的“土專家”進行專題講座,暢談工作做法、經驗和體會,使年輕干部能夠系統的學習監督執紀、紀律審查、公文寫作等綜合業務知識。

為進一步提高培訓質量和效果,在每次培訓之前還會發布“預告”,涉及培訓時間、地點、內容和形式,有利於年輕干部提前梳理工作中的困惑,幫助其找准“病根”,在課堂中有針對性的提問請教,交流探討,加速完成從“新兵”到“精兵”的蝶變。

“互動式”教學 激發思想碰撞

日前,在查處一起違規套取集體資金案件中,負責談話取証的該區紀委監委派出第二紀檢監察組干部劉承斌遇到了難題。面對被調查人的消極回避,加上該案時間跨度長、取証難度大、部分証據消失等復雜情況,經驗不足的他一時措手不及。

“在互動小課堂上,同事們分享的身邊案例,使我深受啟發,讓我掌握了談心談話技巧,順利突破了被調查人的心理防線。”劉承斌坦言,這種互動式教學,既有利於拉近同事之間的距離,又增強了團隊精神,讓大家在唇槍舌戰地辯論中進步提高。

除此之外,該區紀委監委還啟動“導師制”培養模式,在機關內挑選15名責任心強、業務素質過硬的骨干作為導師,採取“1對1”或“1對多”的方式,因材施教,多渠道為年輕干部提供實踐鍛煉的機會,幫助他們盡快適應崗位、進入角色。

“考評式”促學 提升培訓實效

針對少數年輕干部思想不夠重視,缺少壓力和動力,培訓成果轉換差等問題。荊州市荊州區紀委監委緊密聯系年輕干部查看成長需求,精心定制年度培訓“套餐”的同時,在每期培訓課程中設置結業考試,月末通報成績。以此倒逼年輕干部端正學習態度,達到以考促學效果。

“如今每次培訓完,授課老師都會留下隨堂作業,採取線上答題,線下考試的方式,來檢驗大家的學習成效。”在剛結束的全區紀檢監察干部業務培訓班上,3天豐富有料的課程讓不少學員感慨,仿佛又回到了學生時代。

據了解,該區紀委監委堅持學思結合,要求年輕干部培訓結束后,認真撰寫學習心得體會,統一報送組織部,並在每期“青年夜校”培訓前加入8分鐘“學思園地”環節,擇優推薦年輕干部登台分享,以此來督促他們回顧以往所學課程,總結提煉方法經驗,幫助組織及時了解學習情況,校正思想偏差,切實改進和端正學風。

“下一步,我們將把年輕干部參與培訓的出勤率、測試成績、登台授課等情況,納入年終績效考核,作為干部交流調配、評先樹優等事項的重要參考,從而有效調動大家的學習積極性。”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於曉非、帥麗晨)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