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州:系好“第一粒扣子” 保障年輕干部隊伍源頭清廉

2022年05月13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通報裡的9名嚴重違紀違法年輕干部,或是政治信仰缺失、或是政治方向迷失、或是政治底線失守,究其根源,就是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說一套、做一套,是典型的‘兩面派’‘兩面人’……”日前,在湖北襄陽襄州區紀委監委年輕干部紀律教育大會上,該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熊捷結合本區“80后”“90后”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以“守紀律、講規矩,切實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為主題,為全區50余名科級以上年輕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廉政黨課。

“黨紀法規不會因為是年青干部而網開一面,不會因為是一時糊涂或是念其初犯就既往不咎......”會上,全體人員集中觀看以該區政府辦年輕干部賈某違紀違法案為題材自主拍攝的警示教育片《還不清的賭債》和廉政微視頻《人生抉擇》,5名青年干部代表上台作交流發言。

年輕干部是黨和人民事業的接班人,事關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長遠發展。今年來,襄州區紀委監委把對年輕干部的教育管理作為重點工作之一,結合作風建設“奮進年”工作要求,出台《關於在全區開展年輕干部紀律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提醒督促各單位針對年輕干部開展“四個一”活動,即召開一次集中警示教育大會、觀看一次紀律教育專題片、學習一次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通報、開展一次崗位自查自糾。引導年輕干部通過撰寫心得體會、開展學習交流、羅列問題清單等方式找准廉政風險點,推動查補漏洞,加強作風整改。

此外,該區紀委監委堅持刀刃向內,把嚴管厚愛貫穿對年輕紀檢監察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全過程、各方面,通過廉潔教育正面引、成長導師結對帶、培養選拔樹典型、干部夜校系統學、練兵比武亮成績、青年論壇輪流講等措施,從嚴從實對年輕干部管思想、管學習、管作風、管紀律。

“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注重發揮思想教育的積極作用,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襄州區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該委堅持凡進必談、凡提必談、凡調必談、凡查必談、家屬必談,在年輕干部成長的重要階段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定期舉辦廉政教育活動,組織年輕干部集中學習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通報、觀看廉潔教育宣傳片、旁聽職務犯罪案件庭審、參觀警示教育展,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正確對待權力。

據了解,下一步,該區還將通過民主評議、走訪問詢、征求意見、個人事項報告、崗位風險分析等形式,對身處關鍵崗位、手握重要權力的年輕干部,結合檢查考核、信訪舉報等形式進行全方位、多角度“廉潔畫像”,擰緊年輕干部思想“閥門”,助力走穩成長之路。(呂雲帆)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